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聚焦民生福祉共建法治陕西 ——省政协社法委2019年工作亮点回眸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08:09 【字体:

  □实习记者 张涵博 
  这些天,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同志们正在忙着完善《关于榆林延安两市平安陕西建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主监督调研的报告》。经过前期密集调研,这份承载着对平安陕西建设再上新台阶殷切期望的调研报告,在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报送省委、省政府。这也是2019年省政协社法委年度工作的收官之作。 
  提交提案99件,报送调研考察报告11篇、大会发言材料和社情民意信息85篇……2019年,省政协社法委履职足音铿锵有力,委员们围绕省政协总体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协商议政活动,实现了月度协商拓展新广度、立法协商开启新高度、民主监督探寻新深度的目标追求,持续为提升建言质量不懈努力。 
   新广度:月度协商“双走进” 
  “这次会议搭建了政府和群众交流的平台,会上提到的‘双走进’给我们印象很深。希望省政协以后能邀请更多群众代表,多听取基层群众声音。”7月30日,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举行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受邀参会的西安蓝色海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虎畅抒走进政协的心声。 
  这一天,省政协首次将月度协商座谈会议搬离省政协机关,安排在曲江新区管委会举行。座谈会上,省政协领导同志、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民主党派代表和省级部门的负责同志、曲江新区民营企业家代表围桌而坐,就如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面对面协商,探寻进一步促进发展对策。 
  政协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次省政协社法委以“走出去”的形式探寻让月度协商座谈会“更接地气”,此举既是落实省政协主席韩勇提出的坚持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双走进”活动要求的务实举措,也是聚焦群众关切、守好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切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履职生动实践。 
  怎样答好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新时代关切题?为此,省政协社法委按照省政协“双走进”活动要求,抓落实、见实效。今年5月上旬至6月中旬,围绕“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议题,省政协社法委先后赴西安、宝鸡和上海、湖南等地21家民营企业调研考察,召开情况通报会、委员座谈会、专家研讨会13次,70多名省内外企业家代表参会建言,并征集了46篇发言材料。 
  会后,在充分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和吸收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省政协社法委形成了《关于我省“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月度协商座谈会专题报告》,报告在报送省政府办公厅后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 
  新高度:立法协商提建议 
  回眸2019,对省政协社法委的同志们来说,最令他们骄傲的“大活儿”,就是拓展了建言事业,为立法协商建言献策。 
  人民政协参与立法协商是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政协政治协商职能具体化的新探索、新实践。“要在立法协商上有所进展”,1月29日,省政协社法委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与会同志就推进立法协商工作达成共识,并提出一定要在这一年取得工作实际成效。 
  根据省委“重要地方性法规要先协商后通过”的要求,今年年初,省政协上报了立法协商计划。省委、省政协高度重视,并由省政协选定了《陕西省发展中医药条例(修改草案)》作为立法协商项目。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为了做好这次立法协商工作,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法律专家、中医药专家到全国政协和北京市政协学习考察,组织召开了省级有关部门座谈会,还在西安、铜川、商洛进行了专题调研。”省政协社法委主任郭明介绍说。
  调研组充分吸纳当地政府和中医药从业者对发展中医药工作的意见建议,围绕立法协商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6次,实地调研2次,并围绕法规立法原则、思路、结构,以及具体条文和其他重要内容,提出了共涉及3个方面46项共29条具体意见建议。 
  在此基础上,省政协社法委形成了《中共陕西省政协党组关于〈陕西省中医药条例(修订草案)〉立法协商工作情况及委员主要意见建议的报告》,以省政协党组名义报送省委。 
  这一年,省政协社法委还围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组织委员座谈,向最高人民法院、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发改委就有关法规规章以及最高法报告,提出了20余条修改意见建议。 
  省政协社法委立法协商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陕西省委员会组织委员参与立法协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从实践和制度建设层面做出了实践探索。 
  新深度:民主监督找问题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和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工作为重点,积极推进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就是要把平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实现从‘小治安’到‘大平安’质的飞跃。” 
  …… 
  10月31日,省政协社法委组织召开了平安陕西建设民主监督调研视频会暨省级有关部门情况通报会。会上,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对平安陕西建设情况作了介绍。 
  平安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民生工程,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为此,今年11月,省政协社法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织部分委员,会同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同志赴榆林、延安两市,扎实开展了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并赴省高级人民法院走访调研。 
  调研期间,无论是召开情况通报会、闭门座谈会,还是面对面、一对一座谈;无论是与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村支书、社区网格员和基层群众代表广泛座谈交流、发放问卷,还是深入基层相关部门、社区街道、镇村进行实地调研,“新深度”体现在平安陕西建设三级联动民主监督调研的密集脚步之中。 
  “敢监督、会监督、真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破解难点。“调研发现有些地方在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工作缺陷,其中既有带着地域特点的个性问题,也有全省各地普遍具有的共性问题。”省政协社法委专职副主任来俊礼介绍说。 
  经过实地调研、暗访、抽查、发放调查问卷和举行研讨交流、闭门座谈,省政协社法委将形成的专题报告,为助力我省营造更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建成全国最具安全感的省份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举大体而不论小事,务实效而不为虚名。展望2020年,省政协社法委同志表示,将继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一切能够汇聚的正能量,为建设法治陕西继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