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以履职担当助推我省教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教育科技委2019年工作亮点回眸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08:16 【字体:

   □实习记者 孙高菊 
  一次次深入扎实的调研视察,一条条饱含智慧的意见建议,一份份沉甸甸的调研视察报告……一年来,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立足省情,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教育科技领域主题主线,加强高标准队伍建设,利用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开展网络协商议政等形式积极履职,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足迹。 
   深入一线当好问题“侦查员” 
  2019年10月25日,随着常务副省长梁桂对《关于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考察和调研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标志着省政协教科委历时四个多月的调研协商活动圆满结束,也意味着此次“侦查”任务暂告一段落。 
  装备制造业是我省的支柱和优势产业,目前已形成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装备制造业体系。为了更好推动这一产业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年,省政协教科委将装备制造业作为重点调研课题,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赴上海、东莞、昆山、沈阳、长春、宝鸡和西安等地实地调研,从考察中学经验,找差距。 
  从3月份开始,到7月中旬结束,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我国南北两个极具代表性的先进工业发展区域考察学习。“与上海、广州等地不同的是,辽宁、吉林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两个区域一南一北,发展方向不同,经济差别也相对较大。”省政协教科委专职副主任张北京说,通过考察调研,调研组发现我省装备制造业无论是在技术还是意识上,都与发达地区存在一定差距。 
  从阳春三月到火红七月,虽挥汗如雨,但也意味着即将迎来收获的喜悦。几个月扎实的考察调研后,教科委交上了这份既有详情有分析又极富高质量建言的调研“答卷”,提出了组建重点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强力推进重点产业大发展;选准产品方向,加快形成一批有市场潜力、带动能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加强配套建设,形成一整套高效完备的政策体系;发挥人才效应,激发竞相迸发的创新活力等许多“接地气”的意见和对策。 
  2019年,省政协教科委像这样重量级的“答卷”远不止这一份。除此之外,他们还针对“增强我省铁路行业创新发展”“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创新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等专题进行了考察调研,其中,《关于增强我省铁路行业创新发展,不断释放发展活力的调研报告》被评为上半年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 
  用好网络建议意见“一线牵”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在拉近人与人距离的同时,也让工作和生活越来越便捷。2019年,省政协教科委将网络运用到议政协商工作中,让民意聚集覆盖面更广了、意见建议征集渠道更丰富了。 
  11月28日,在省政协7楼视频会议室,利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方式,一场聚焦“创新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议题的月度协商座谈会如期举行。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用网络将线下与线上连接在一起。 
  “完善基础教育科学评价体系,推动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素质教育发展的关键在于考试制度的改革,在于评价体系的多元化”“素质教育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既是基础教育,也是全面教育,在这一过程中德智体美劳一项都不能少”……4个会场,通过网络视频,参会委员和教育专家各抒己见,直陈自己对我省素质教育的看法和观点。 
  事实上,远程协商只是网络议政的一种表现方式,在此次会议召开前,省政协教科委就通过专家约稿、政协微信公众号、委员履职APP等多种平台,广泛征集交流材料49篇,为开好本次远程月度协商会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育人方式千千万,五育并举发展全。以生为本提素质,渭南教育自当先。”早在会前,省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越群跟随省政协教科委赴渭南调研时就曾有感而发,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了渭南初级中学在素质教育方面的先进做法。分享好经验,推出好做法,网络议政已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练好内功倾力打造“智囊团” 
  深入西安外事学院等地开展走访慰问委员活动,组织委员赴阎良航空工业试飞中心、中国移动西安分公司等地开展界别活动……一年来,省政协教科委结合自身特点,加强学习,积极发挥专委会组织协调作用,在打造参政议政“智囊团”工作上,让委员“唱主角”“挑大梁”,使专委会工作不断释放新活力。 
  “这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从中可以接触到各行各业的精英,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新的观念、知识与技能。”因多次参与专委会组织的活动,省政协委员、西安通飞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辉感触良多。 
  为使协商议政内容更“亲民”、更接地气,2019年,省政协教科委组织委员先后走进学校、科研院所和一线企业,深入了解群众关切问题,引导委员发挥界别作用和专业特长,及时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答疑解惑,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自己身边。 
  王辉坦言,通过参加履职活动,自己不仅对政府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还改变了原有思维中的一些固有认知,看问题的角度也更多样化了。 
  此外,省政协教科委还利用调研、座谈会等时机,主动邀请专家学者、教师、学生家长、企业职工30余人次参加协商讨论、调研座谈等活动,利用网络平台与网友互动交流,广泛征求各界意见,不断扩大群众参政议政的范围,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 
  2019年,省政协教科委共刊发社情民意信息10篇,其中,《关于全面推进联合监管的几点建议》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关于鼓励医务人员监督医疗广告的建议》和《关于支持民办幼儿园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也得到了省政府主管领导的批示。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