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唱响抗击疫情同心曲 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助力战“疫”记事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07:49 【字体:

   □实习记者 赵婧 
  “各位委员,现在是特殊时期,需要大家团结起来,聚焦省委、省政府抗击疫情工作部署,以责任担当积极行动,唱响战‘疫’主旋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积极引领委员履职尽责、献计出力,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调研独辟蹊径建言春耕生产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春耕生产不能放松。3月10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召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农业生产”调研视频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疫情防控,为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加快推进春季农业生产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初,省政协农业和农业委员会起草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农业生产调研的工作方案》,着眼疫情期防控特殊情况,专委会采取视频会议、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开展此次调研。 
  据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呼燕介绍,此次调研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及相关工作开展,重点就全省各地春耕春播、田间管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农业生产资料供给保障及农资价格,畜牧及禽产业链防疫,粮食安全和设施农业发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等情况,以及涉农政策落实、农业生产中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和制约因素进行调研。 
  “为了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专委会虽然调整了调研形式,但倾听真话、解决问题的初心不会变。”呼燕说,这次调研发现我省目前还存在小麦抗旱灌溉不及时、病虫害防治压力大、农业原材料运输受阻、农业从业人员下降等问题。下一步,专委会将针对实际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抗疫情促发展保民生添助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号召委员为复工复产、保障民生献计出力。 
  “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省政协委员,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剑说,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一年春耕生产的起步阶段,为了不误农时、促进发展,近期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省农垦集团各农场主动作为、积极施策,全面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 
  据了解,以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指标双胜利为目标,省农垦集团有序开展了大棚果蔬整地、育苗、盖棚、农资采购、滴水灌溉、麦田管理、春耕备耕等农业生产工作。截至目前,沙苑农场落实了800余亩广东菜心基地种植工作,朝邑农场实施了冬枣春管和500亩桃园栽植工作,华阴农场开展了大棚樱桃授粉等特色果蔬生产管理和大田农业生产工作,棉粮贸易公司农产品经营贸易工作正在有序推动。 
  “责任重于泰山,在非常时期必须承担非常责任。”省政协委员、宝鸡市绿丰源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宗平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履职担当,保障好父老乡亲的“菜篮子”。 
  切实把委员责任扛在肩头,疫情防控期间,省政协委员张温静除积极建言献策外,针对自己所承担的咸阳、宝鸡、商洛3所非营利性康复教育学校管理、教学工作。为了200多名残障儿童康复训练不中断,她组织学校开设发音练习、音乐治疗等网络康复训练课程。“停课不停学、关爱不断线”,爱心举措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好评。 
    竭心建言献策夯实产业根基 
  聚焦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抗疫进行时,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工作群热度不减,委员们在这一建言信息平台上,围绕补齐“三农短板”等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我省是小麦主要产区,为了确保春小麦不受疫情影响,持续增产增收,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保军撰写了我省小麦春季管理意见。他提出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抓好当下各个小麦产区的春季农田管理。 
  针对我省冬小麦产区出现的不同程度的旱情,张保军建议,要充分认识当前抗旱的重要性、紧迫性,立足抗大旱和长期抗旱,及早动手、综合施策,采取科学抗旱、浇水保苗、分类管理、促弱控旺、镇压划锄、促根壮蘖等措施,为今年小麦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张保军同时建议,水浇麦田要分类管理,要因地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对于冬前浇过越冬水的水浇麦田,春季管理可按照先管三类麦田,再管二类麦田,最后管一类麦田的顺序管理;及时做好化学除草、综合防治病虫害工作,相关植保部门要做好病虫的预报工作,指导农民及时防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早春冻害,及时中耕、蓄水提温,促进根系发育,有效增加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 
  疫情暴发伊始,省政协委员、汉中市政协副主席朱智勤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建议,以市政府名义发出通告,请武汉返回汉中的市民出现症状及时就医,没有症状的主动报告、居家隔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市委、市政府领导采纳建议,迅速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汉中是我省油菜的主产区之一。肩负汉中市种子管理站站长重任,朱智勤多次深入汉中国家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查看油菜制种长势、田间管理等情况。 
  “全市实际落实制种面积有27140亩,同比提高48.9%,现在已进入了母本现蕾抽薹期。”朱智勤介绍说,汉中油菜制种量占全国四分之一,油菜良种繁育基地所产油菜种子质量、产量直接关系到全国油菜生产大局和国家油料安全。“我们要通过实施油菜制种化杀技术等科技手段,确保今年油菜制种的质量和产量。” 
  同心抗击疫情委员爱心涌动 
  疫情发生后,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迅速向委员发出倡议,号召委员们立足岗位发挥特长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委员们爱心涌动,积极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逆行勇士们的感人事迹在鼓舞着我们,社会各界慷慨解囊的善举在激励着我们。作为革命老区富平成长起来的企业,我们红星美羚人使命在肩,要尽己所能贡献一份力量。”2月6日,在疫情防控关口,省政协委员、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向武汉、富平防疫一线捐款捐物共计513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是整个远元集团的一点儿心意。”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协委员、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远元带领员工响应省政协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扬大爱精神。截至目前,已累计向紫阳县捐款131.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省政协委员、咸阳市工商联副会长胡江锋组织捐款30余万元,省政协委员、陕西三秦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剑波组织民革党员和爱心企业家捐款30万余元,省政协委员、陕西国兴会计事务所所长李云鹏组织捐款7.8万元,省政协委员刘宗平捐赠价值2.4万余元蔬菜,省政协委员轩洪亮捐赠1750公斤消毒液、1100只口罩、300公斤蔬菜等抗疫物资,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和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保军组织杨凌示范区基层民盟捐款12万余元。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