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建真言献良策 抗疫情促发展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提案摘编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08:02 【字体: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更好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本报刊登有关建言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工作的提案摘编。此前,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已及时对这些提案进行了审查、立案,并交由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力促这些提案发挥应有作用。 


  对政府在防疫工作中的几点建议 
  □王春萍 
  第一,在机制设计方面,建立健全我省应对突发疫情的联动应急响应和管理体系。建议尽快修订和完善《陕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修改和制定面向不同类型公共卫生事件紧急程度的政策和执行条例,各级政府可根据预案内容直接决策和落实行动,并将责任明确落实到个人。建议重点强化卫健等部门相关人员的应急管理能力和执行力,以提高疫情应对能力和反应速度。 
  第二,在技术和经费支持方面,开展跨国研发合作并在疾病防控领域进行稳定的经费投入。建议由省卫健委和省疾控中心牵头组织省内重点公立医院,与国内外顶尖大学医学院和各类卫生医疗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建议省卫健委和科技厅等部门牵头,进行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招标采购,利用在线问诊、AI影像辅助诊断、快速智能检测诊断等技术缓解医疗资源紧张困境。建议对我省所辖的各级公共卫生机构在经费预算和投入方面进行更多支持。 
  第三,在舆论引导方面,要积极消除和化解疫情防控中的负面信息,引领和创造全社会应对疫情的公共价值。要善于利用社交媒体发挥抚慰群众心里的作用,在关键时刻迅速发声。同时借助大数据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一手资料和数据,消除群众恐慌心理。 
  第四,在政策监管方面,应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做法,加紧制定或修订在野生动物保护等疫情防控领域的法规,打击野生动物违法售卖。 
  
  完善应急管理部门政府公共关系工作的提案 
  □李昌华 
  政府公共关系,是社会沟通的“接触面”,是社会动员的“发声筒”,是社会监督的“透明窗”,还是评价政府的“聚光灯”。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就是应对危机,因此政府公共关系有其特殊性和重要性,在平时应通过媒体以及其他平台发布信息来塑造形象、引导公众、普及各种灾害知识;在危机时,通过强有力的传播渠道发布权威信息,引导公众克服恐慌、进行社会动员、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现就完善应急管理部门政府公共关系工作提几点建议: 
  (1)应设置专门机构系统性地开展工作。国家应急管理部设有新闻宣传司,我省应急管理厅似应设置新闻宣传处,系统性地开展应急管理宣传工作。 
  (2)加强省应急管理厅的官方网站建设。虽然官网目前已有不少信息发布,但有不少缺项,比如“机构”之下没有相应内容。建议尽快完善官网建设。 
  (3)加强灾害发生时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和覆盖性。对灾害信息发布的主体,要进行形象塑造,树立在公众心中的权威。建议应急管理厅和其他部门合作,建立行业应急新闻发布人体系,类似于中央气象台的气象大使,比如设立大气污染灾害新闻发布人等等。 
  建议保持发布渠道的稳定性,在新渠道(如微信等)出现后,对传统渠道(广播、电视、手机短信)也不能忽视;对发布内容要多角度审读,尽可能防止公众误读。应急措施通告的发布尽可能提前。 


   关于疫情期间正确选择消毒剂的建议 
  □李森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2月8日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将75%乙醇列为可以有效灭活病毒消毒剂。 
  酒精是中效消毒剂,可以将细菌体内的蛋白质凝固,从而杀死细菌。但是,酒精对芽孢、真菌、病毒无效,对干燥的艾滋病毒和结核杆菌难以灭活。且易挥发而使有效浓度降低,影响消毒效果。如果消毒剂使用不当,将导致传染原在医院进一步扩散。同时,酒精的燃点低,公众的使用或存放不当,如:在密闭空间喷洒后抽烟,将酒精储存在汽车后备箱、与84消毒剂混用等,极易造成火灾、中毒等次生灾害。 
  过氧乙酸是一种高效消毒剂,属过氧化物类,具有快速高效分解后无残留有害物质等优点。在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流行期间,过氧乙酸水溶液被推荐为预防SARS全程消毒剂,这与其物理及化学属性体现在消毒方面的优越性是分不开的。毒性较低,刺激性小,对细菌、真菌、芽孢和各种病毒均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其杀菌机制是通过产生新生态氧而使微生物死亡,是酸性强氧化剂,过氧化作用和酸性作用导致微生物死亡,院感监测中过氧乙酸消毒听诊器听筒,消毒后检测出的菌落数及病原菌污染阳性率显著低于乙醇擦拭消毒,因此,过氧乙酸应广泛用于本次疫情防控的消毒。 
  建议:推荐使用过氧乙酸作为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消毒剂,纠正酒精可以有效灭活病毒的错误认识。 


  加强秦岭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建议 
  □民建陕西省委会 
  1.完善政策法规,消除制度盲点。一是尽快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各地市要全面衔接中省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抓紧完善相关专项规划,协调推进涉秦岭各县区制定保护野生动物的实施方案和专项行动计划,确保各项政策制度更具针对性和权威性。二是完善质量标准、卫生许可、检验检疫、环保许可、从业资格认证等相关配套政策法规,消除制度“盲点”,确保有关部门监管时有政策依据。 
  2.坚持源头管控,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全面落实野生动物资源五级管护责任,遵循“谁审批、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构建长效保护机制。二是推动流通环节整治。加大对交通运输综合枢纽及出入境货物包裹的检查力度,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监管,坚决把住野生动物非法进入流通环节的关口。 
  3.加大执法力度,形成保护合力。一是各监管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加大打击力度,形成保护合力。二是扎实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非法猎杀秦岭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集中打击网络销售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努力掐断不法分子违法销售野生动植物的网络渠道。 
  4.增加科研投入,促进队伍建设。一是建立以政府投资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为辅的投入机制,全力保障野生动物保护经费预算。二是建立科研、监测体系,组成监测信息网络,开展定期、定位监测研究和建立数据库,为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完善野生动物种源人工繁育基地和保护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积极发展人工繁育种群。三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5.强化宣传监督,发挥舆论作用。一是加大拒食野味号召力度,加大保护政策和工作推进情况的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二是坚持典型引导,树立榜样的力量。持续曝光破坏、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案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 


  精准施策中小微企业努力降低疫情损失 
  □民建陕西省委会 
  民建陕西省委2月7日至10日,围绕“NCP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课题,对393家民建会员企业进行了问卷和电话调查。调查显示:参与问卷企业对党和政府抗击疫情采取的举措高度肯定,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存在的主要问题:1.NCP疫情对中小微民营企业造成了重大影响。2.NCP疫情对中小微民营企业预期影响很大。3.对维持企业存续,中小微企业政策诉求大幅度增加。为此,建议: 
  1.研究更加“解渴”的政策措施。一是研究调整我省2020年经济发展指标,将全年增长率调整为5%—6%,稳定市场预期。二是综合评估降级条件,针对疫情实际,在夯实防控责任的同时,适时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降为重大(Ⅱ级)。三是处理好防控与复工的矛盾,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更多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企业生存争取宝贵时间。 
  2.研究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一是选择一定数量的中小微企业,针对企业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认真调查,准确判断全省中小微企业存续状况。二是研究疫情管控期间企业员工弹性工资的可行性,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水平,由社会保障部门直接向特定行业员工补贴、发放工资,帮助企业稳定员工劳动关系。三是研究延缓中小微企业缴纳社保的可能性。四是研究目前民营企业员工工资、房屋租金、合同违约金、信贷本息四项支出情况,研究确定清晰的减免数量和发放时间表,简化相关手续,提高其获得性和及时性。 
  3.持续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企业投诉举报和权益保护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党委、政府作出涉企重大决策时,主动听取行业协会和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建议。二是建立全省统一的投诉和维权工作平台,完善受理中小微民营企业规范投诉和协调解决机制。三是畅通疫情期间经济运行分析信息机制。由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统计局等单位与企业建立定期信息沟通机制,针对企业在产品生产、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形成问题和责任清单,协调解决。 


  关于疫情后扶持民营企业的提案 
  □李刚 
  受疫情影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有:1.民营企业现金流问题凸显,企业运营将面临很大困难。2.没有固定资产抵押,企业贷不到款。3.社保缓交政策并没有有效缓解民营企业生存困境。4.租国有物业的免租金,租私有物业的协商减免,政府给补贴,对民营企业大多不适用。 
  疫情后对民营企业进行扶持的建议: 
  1.支持政策中依照减租规模予以专项支持。鼓励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租金,给予运营补贴。对积极落实政策居家办公的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用电、用水等,实行免收措施,以缓解民营企业现金流困境。 
  2.疫情宣布结束前免收社保,疫情结束后继续享受缓交政策。因为企业不营业,员工拿的是基本工资加社保退还,停业期间,每个月按照过去交的社保返还给在家待业员工,补贴员工收入,企业复工后再一并发放。 
  3.实际的“失业不失岗”政策,对有需要还房贷的员工,建议银行把还贷时间延长,疫情期间暂不收。对安排返城员工接受14天居家医学观察,且通过租赁住房方式进行居家隔离的民营企业,给予一次性租房补贴。 
  4.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各财政预算主管部门要建立资金审核绿色通道。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列入2020年度预算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金,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加快资金审核进度。 
  5.建立民营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通过市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微信、热线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推动招投标活动全流程电子化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升招投标服务供给 
  □宋阿丽 
  为促进我省招投标活动全流程电子化,加快推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升招投标服务供给,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整合信息系统、推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升招投标服务供给。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技术规范》要求,鼓励电子交易系统市场化竞争。可将非政府建立的、符合统一数据接口规范的有关电子招标采购交易系统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推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升招投标服务供给。 
  (二)整合场所资源。对于社会力量建设并符合标准要求的场所,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加以利用。 
  (三)全面推行在线投标、开标。依托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加快部署在线投标、开标系统,实现所有招标项目在线投标、开标。 
  (四)加快实现电子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完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及技术规范,加快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对远程异地开评标的组织管理、场地安排、专家抽取、评标评审、费用发放等问题进行明确,提高远程异地评标的可操作性。 
  (五)加快行政监管方式转变。随着全流程电子化的发展进程,行政监督方式要向电子化、智慧化快速转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快相关监管制度的制定,为招投标全流程线上监管的实施提供法律依据。 
  经过此次疫情,突出了创新开展招投标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通过全流程电子化,真正做到了全流程不见面,不但避免了病毒传播,落实了疫情防控工作,还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对疫情过后我省会展业发展的建议 
  □谢慧莹 
  第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议我省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出台相应的会展业扶持政策。同时,更好发挥政府在资源整合、制度保障等方面优势,联合各地会展协会,深度研究会展业转型升级策略和相关长远政策及制度体系,构建会展业良好营商环境。 
  第二,加速会展业转型升级发展。要以会展业的转型升级为抓手,创新会展经济发展新模式,特别是要抓住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的机遇,探索打造线上会展新模式。开展定制化的展会场景应用,重点发展线上培训、直播新品发布会等新兴业态,持续创造会展经济新模式。 
  第三,突出会展品牌建设。以丝路会展中心的建成为抓手,大力创建陕西会展品牌,做大做强品牌展会,进一步放大会展业的引领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打造线下线上融合、上下游联动的会展产业链,提升我省会展业对国内国际资源的配置能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第四,强化会展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把握会展业转型升级机遇,突出会展“智慧+垂直”的趋势,积极加快会展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会展融合发展的空间载体,构建会商旅文等融合业态,形成消费新动能。打造购物节、时装周、旅游嘉年华等联动项目,形成会展与其他行业双向融合联动的发展格局。 
  第五,持续培育具有全球服务能力的会展业市场主体。联合省市共同组建国有资本的陕西会展集团或西安会展集团,持续打造国有骨干龙头企业和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业集团;持续完善会展相关配套服务,打造专业化的会展配套服务企业。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