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让我们感受到心声有人听”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9-22 07:46 【字体:

□ 杨晶 实习记者 刘凡銆  

“给老人在医院请护工一天至少200元,一个月赚的钱根本不够请护工。”“希望能把70岁以上老人的补贴再加点,老年人患高血压、心脏病、高血糖越来越普遍。”……
  养老服务既是大民生也是大产业。9月21日,省政协启动“委员活动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委员践行“双走进”活动要求,围绕“深入社区走进群众”主题,来到西安市碑林区南沙世纪花园,零距离为社区居民宣讲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与群众代表在座谈会上讨论民生话题,就养老、垃圾分类、教育等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委员们的到来是关心我们的养老服务事业。我住在养老院感觉很幸福。”赵铨弟老人说,“希望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享受到更好的养老服务。”
  今年88岁的赵铨弟,曾任西安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对于委员们的到来,她感到很亲切。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史晓红关切地叮嘱老人“要保重好身体”。
  “住在养老院比较好,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环境又好,他们也能耐心地照顾我们。”今年96岁的张鸿瑞老人声音洪亮地说,“我们有什么需要,工作人员都能来和我们商量,各个方面都不断改进,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养老环境。”
  养老关乎千家万户,事关亿万群众福祉。当前,除了到养老机构,更多老人会选择在社区居家养老。面对社区逐渐庞大的老年群体,省政协委员王瑜认为,目前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正逐步与原企业分离,这样无形中增加了社区压力,要解决好社区养老服务需求问题。
  省政协委员李国鹏建议,应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薪资水平,尽快建立各项机制保障社区工作顺利运行。
  赡养老人负担过重是社区居民李银环一块“心病”,座谈会上,不少群众代表反映有同感。省政协委员陈利建议,可以考虑将老人的年龄补贴用来购买护理险,以此减轻家庭养老负担。
  省政协委员石小娟认为,对于养老,观念转变很重要。现在很多老年人对养老院心怀排斥,认为住进养老院就是一种被抛弃,而对于老人子女,有些人还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为此,迫切需要转变养老观念,要让老人“心甘情愿地走进养老院”。
  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刘科伟、宋红梅、刘勤州、侯建忠等还就垃圾分类、子女课外辅导等关心话题,与群众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听取委员专家意见建议后,史晓红表示,市政协会将大家的意见反映到市委、市政府,一定要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在西安生活更舒服、更便捷、更幸福。
  “此次‘委员活动日’是委员们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难得的机会,希望通过‘双走进’活动,让委员进一步了解到群众的需求。”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苟润祥表示,将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资环委职能优势,积极反映存在的问题,为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积极建言献策。
  “这个活动顺应民意。政协委员到老人家中进行走访,让我们感受到心声有人听。”南沙社区群众代表表达心声。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