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持续发力 推动生活垃圾处理见成效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05 09:50 【字体: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我省西安、咸阳两市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处理重点城市,已构建起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分类体系,但因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是宣传引导不到位,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认识不足。 
  二是垃圾分类投放缺乏硬性约束机制,工作开展不均衡,群众参与度不高。 
  三是对垃圾分类培训指导不够,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一知半解,投放准确率不高。 
  四是财政支持力度不够,垃圾处理基础工作薄弱,分类运输和终端处理设施配套滞后。 
  五是垃圾分类处理标准低,处理工艺不够先进,产生异味较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导致处理场所选址难。 
  为此建议: 
  一、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群众观念转变和良好习惯养成。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等媒体以及印发宣传手册、制作横幅等方式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力度,使垃圾分类处理家喻户晓。 
  二、加强垃圾分类培训,提高投放准确率。采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强化对居民垃圾分类的知识培训,加强源头投放监督,严格转运管理,防止“前分后混”。 
  三、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广。政府部门加大专项投入,建立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建设资金,保持企业正常运转;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 
  四、健全机制完善法规标准,推动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制定市场准入和特许经营、市场化运营等法律法规及收集、运输、处理等技术规范,将垃圾无害化处理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对垃圾处理收费进行可行性研究,建立源头减量长效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垃圾强制分类办法,研究激励措施与约束对策。 
  五、坚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垃圾处理工作水平。要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要扶持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不断提高垃圾处理工作中适用科技水平,为2035年前垃圾分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