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同心同向聚合力 共谱和谐发展曲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20年工作亮点回眸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08:03 【字体:

1.png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咸阳开展“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调研” 记者 唐冰 摄

  □ 记者 唐冰
  ●4月14日至17日,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联合省九三学社,围绕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落实情况,组织调研组分赴咸阳市、宝鸡市进行专题调研。
  ●5月19日至22日,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就“加强城市民族工作”分别在西安和安康两市开展调研。
  ●7月1日,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赴蓝田县葛牌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开展“学讲话、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1日,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召开座谈会,就“加强城市民族工作”主题与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开展对口协商。
  ●12月22日,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召开座谈会,协商评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35号《推广地下深层立体车库的建议》和第562号《扎扎实实推进我省佛教中国化》重点提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省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以服务大局为主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促进我省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理论武装 提升能力打基础
  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到人民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省政协民宗委分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和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落实“双联系”制度。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学讲话、守初心、担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务实担当诠释初心使命,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深化结对共建活动,协调解决陇县固关镇上岔村集体经济受灾恢复发展资金困难。通过抓党建、促履职,组织参加各类学习教育培训等,委员们对政协性质定位把握更准了,真正做到了在常学常新中适应时代要求。
  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有助于及时充分掌握当前形势,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年来,省政协民宗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的“政协篇”“民族篇”“宗教篇”,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同时,省政协民宗委建立主任会议每月集中学习制度,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和委员读书活动机制,开展线上线下读书交流活动,引导委员在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根本问题上形成共识。
  立足界别特色 同心同向聚合力
  民族宗教无小事。一年来,省政协民宗委立足界别特色优势,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了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受到各界好评。
  11月11日,省政协民宗委围绕“加强城市民族工作”主题与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开展对口协商,切实把委员的智慧转化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具体措施。同时,双方还协商讨论了下一年主要工作方向,为扎实谋划好2021年省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凝聚起思想共识,推动政协工作始终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前进。
  聚焦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省政协副主席王卫华带队前往商洛市镇安县,对《关于加快商洛市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实现领办、督办的全覆盖。省政协民宗委召开《关于落实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0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建议》办理协商会,推动西安市莲湖区历史文化街区(回坊)加快提升改造进度。
  12月24日,省政协围绕“夯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开展月度协商活动。在此之前,省政协民宗委组织委员先后在咸阳、宝鸡深入村组和社区调研的基础上,征集交流材料37篇,7名委员提出的建议得到省上领导的高度重视,推进了宗教管理工作在基层落细落实。
  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题,省政协副主席王卫华带队深入西安、铜川、商洛十多个宗教场所调研,并赴湘赣两省考察宗教工作,形成《关于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几点建议》信息,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
  一年来,省政协民宗委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健全走访宗教界人士及宗教团体、活动场所机制,密切与宗教界人士交往交流,为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画好最大同心圆。
  围绕重点工作 履职尽责显担当
  身在其间,战斗其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省政协民宗委全体委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按照省政协的有关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主动捐款捐物总值达2100余万元,为打好疫情防控陕西保卫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要把传统文化生活化,融入现代人生活”“高空抛物坠物事件亟待解决”“要持续加大改善营商环境力度”……9月16日上午,在西安市归元寺,一场委员与群众代表互动的“委员活动日”活动正在进行。
  按照省政协办公厅《关于在全省政协系统举办“委员活动日”的通知》要求,当天,省政协民宗委在归元寺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委员聆听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协章程》宣讲,围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与群众代表互动交流,听取大家意见建议,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就在自己身边。
  在“委员活动日”当天,陈旭阳等少数民族界委员走进老年护理院,为百余名老人送医送药、送慰问品,表演少数民族特色文艺节目;李瑛委员在西安大唐西市参加麟游消费扶贫产品推介活动;王碧嫦委员走进社区,看望慰问社区老人;仁钦扎木苏委员慰问社区多户困难家庭;李春鸽委员走访民营企业解难题;陈宁委员参加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党外人士、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会;贺信萍委员在咸阳中五台道观为群众免费义诊;释慈光委员在归元寺举行义诊活动……委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