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扎实履职助力开创科教工作新局面

——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2020年工作亮点回眸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8:02 【字体:

1.jpg2020年12月18日,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组织委员在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实习记者 孙高菊 摄

  □ 实习记者 孙高菊
  ●5月至6月,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围绕“加快5G创新发展,推动网络共建共享”议题,先后到中国移动陕西公司、华为、中兴等企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我省5G建设、产业发展、示范应用情况,与先进区域对标查找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7月16日,围绕省政协“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月度协商座谈会议题,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到我省4所不同层次的高校开展前期调研。
  ●12月18日,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举行全体委员会议,并在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委员廉政教育活动。
  ●这一年,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出台了《政协陕西省委员会教育科技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力求推动专委会工作“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这一年,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组建参政议政人才库工作启动。今年拟聘请20名左右基础教育领域专家,为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持续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活动,聚焦科教强省战略目标扎实调研,创新推动委员会工作“专”出水平……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在省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的领导下,认真践行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扎实开展每项履职活动,彰显出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防火墙”
  勤以为民,廉以养德。作为党员干部成长的“生命线”和忠诚履职的“防火墙”,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是行动的标尺。
  “殷鉴不远,教训犹在眼前;警钟长鸣,方能行稳致远。”12月18日,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组织全体委员到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
  唯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才能把好做人的“总开关”。参观结束后,委员们用三个词表达内心真切感受:触动强、感悟多、收获大。
  学而思、思而行、行中悟、悟中学。一年来,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还先后组织委员到渭华起义纪念馆、红二十五军旧址和西安市新城区第四党员政治生活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聆听革命先烈事迹,回顾红色历史,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这一年,随着各类学习活动的相继展开,我们不断从中汲取力量,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使灵魂真正受到了洗礼。”委员们有感而发。
  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主任刘斌向委员们发出倡议:“不仅要学懂,还要学透,要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一年来,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持续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先后开展4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系列活动。通过集体学、研讨学、参观学等不同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等,确保切实把最新理论学到深处、落在实处,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提质增效跑出履职“加速度”
  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生课堂的必修课,关系个人成长成才,也影响着社会发展。随着科技发展,尤其是在战“疫”期间,在“云端”教学阵地,网络不良思潮不时发出“明枪暗箭”,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诸多消极影响。
  这一年的年初,省政协把“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列入年度协商计划。5月,在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的带领下,教育科技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先后到我省4所不同层次的高校开展实地调研,在省政协机关和部分高校召开高校党委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7场座谈会,征集到26所高校的意见建议和交流材料40篇,为月度协商座谈会的召开做好准备。
  7月16日,在省政协八楼会议室,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议题踊跃协商建言。
  “省政协能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专门议题进行协商,充分体现了对高校思政课工作的重视,增进了社会各界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度。”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在会上表示。
  这只是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扎实开展高质量建言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来,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还围绕“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疫情背景下的教学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实,推动民营企业参与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等议题先后到省内外开展专题调研,力求催生更多高质量建言成果。
  一年来,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共提交调研报告6份,其中5份获省级领导批示;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4篇,被办公厅采纳8篇,其中7篇获省级领导批示。
  沉甸甸的履职成果背后,是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聚焦科教强省战略目标,坚持质量导向,扎实开展调研取得的成果。一年来,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先后赴省内外多个地市考察调研,带着问题去、揣着答案回,奋力跑出了履职路上的“加速度”。
  近期,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办公室同志还在加紧参政议政人才库聘请专家事宜。据介绍,为助推基础教育改革迈出新步伐,委员会计划在今年拟聘请20名左右基础教育领域专家,为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这一做法也是省政协首创。
  强本固基提升“专”字水平
  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基础。如何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委员履职渠道,是提升工作成效的关键所在。
  聚焦推动专委会工作“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过去的一年,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研究出台了《政协陕西省委员会教育科技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分别从党的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履职建设等四个方面16条具体举措,加强补齐委员会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推进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除了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考察、学习座谈、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我们还进一步丰富内容、拓展形式、完善机制,搭建协商民主平台,着力将委员履职平台向基层延伸。”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北京介绍道。
  一年来,聚焦教育强省、打造“中国(西安)碳谷”等主题,紧扣前沿科技发展趋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深入航天四院、西北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地,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委员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
  心往“疫”处想,劲往“疫”处使。在战“疫”面前,没有局外人,不当旁观者。在疫情最吃紧时期,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委员及时加强与界别群众联系,了解所在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为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2020年,我们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这离不开委员们的积极参与支持,离不开大家的同心协力。”回顾难忘的一年及一幕幕履职场景,刘斌言由心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