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政协聚焦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月度协商座谈会现场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1-29 08:21 【字体:

  □记者 李荣 
  41份交流材料,8份发言材料。11月28日,在省政协召开的“创新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远程月度协商座谈会上,这两个数据格外引人注目。一个是这次会议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征集到一批会议材料;一个是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认真梳理征集材料,邀请8名同志围绕协商座谈会议题作了重点发言。 
  副省长方光华不时记录建言“好声音”。他说,省政府将夯实各地各部门责任,顺应时代发展所向、呼应人民群众所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年初,省政协把“创新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列入省政协年度民主协商计划。9月至10月,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调研组,分别前往西安、延安、渭南、韩城等地的10个县(区)、18所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召开8场座谈会,充分听取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我省在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从前期省政协教科委调研情况看,我省素质教育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与新时代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仍存在不足和差距。 
  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主任刘斌介绍说,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因受传统观念和应试教育影响,社会各界对素质教育的认识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还存在素质教育氛围不浓厚,科学有效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不健全,学校基础投入不足,专职教师结构性短缺现象严重等问题。 
  会上,针对存在问题,8位省、市、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 
  如何补齐短板,实现素质教育发展的内涵构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说,下一步,将制定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丰富劳动教育内容,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多渠道拓展劳动教育的实践场所。把劳动教育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作为衡量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 
  针对委员反映当前我省城市地区教育资源紧张、大班额问题突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薄弱等问题,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习云杰介绍说,我省从2019年起,启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计划今明两年筹措不少于60亿元,加上市县自筹资金,预计投入达到72亿元左右。全省计划支持609所项目学校新建、改扩建校舍202.36万平方米,提供23.95万个学位,基本消除城镇现有大班额。 
  针对委员反映的义务教育教师岗位空缺情况,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虎成说,他们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解决中小学教师职称晋升存在的突出矛盾,对县及县以下中小学教师岗位结构比例进行调整,大幅度提高了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很受基层欢迎。 
  同时,还要求城镇同类中小学之间、城镇和农村地区同类中小学之间的教师高级、中级岗位结构比例,应保持相对均衡,农村地区中小学应不低于城镇同类中小学,重点向农村、贫困地区和薄弱中小学倾斜,鼓励和引导城镇教师到农村、贫困地区和薄弱中小学任教,确保“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表示,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认真总结这次会议情况,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对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予以关注,共同推动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 
  为了让协商议政更富成效,此次协商会创新方式,充分发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最大效能,采用打破时空限制同步议政的履职模式,除了在省政协机关设立主会场外,还分别在榆林市政协、杨陵区政协、安康市汉滨区政协设置了三个分会场,拓展了协商民主新渠道,丰富了协商民主新形式。 
  自11月5日起,陕西政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各界导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及各界新闻网等平台上推出“月度协商邀你座谈”系列互动话题,邀请广大网友参与讨论,展开“网上协商”。 
  截至11月29日,“月度协商邀你座谈”互动栏目共发布9期话题,总阅读量18.6万人次,热门留言近200条。 
  此外,此次会议还在各界新闻网、西部网进行图文直播,会议内容及时对外发布,直播关注度直线上升,不断刷新话题热度。 
  “网络直播使得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群众所思所想所谋同频共振,很好地体现了政协的协商民主性质。”有网友在直播平台上这样评价。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