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多维度拓展让素质教育落实落细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09:05 【字体:

11月28日,省政协就“创新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议题召开远程月度协商会。省政协委员高晓斌、兰爱平、任佳琳围绕创新发展素质教育,从重视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完善体制保障、结合本土文化优势创新思政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各自建议。 
  拓展自由空间培养求异思维 
  “古典小说中的顺风耳、千里眼,现在不是已经成为现实了吗?”省政协委员、共青团延安市委书记高晓斌认为,想象是引发创新的源泉,创造性想象推动了人类认识的发展和进步。 
  在高晓斌看来,中小学教育的重要使命是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优良的素质。中小学教育应该在教师灌、填与学生听、记、背的基础上,着重发展学生的求异思维,即发散思维,突破常规的思维定势。 
  经过在延安的扎实调研,高晓斌发现,延安现阶段中小学生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生的自由度不够大。“这样的传统教育方式,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在接受新知识、拓展学习方法和开拓学习思路,使学生缺乏积极思考和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要不断地激发学生们的思维创新意识,培养他们敢于用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敢于发出不同的声音。”高晓斌建议,应始终围绕如何塑造学生健全健康的人格而开展教育工作,让中小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到学习、生活和情感等各方面的问题,并善于找到一些合理高效的解决办法。 
  找准桎梏因素完善体制保障 
  省政协委员、延安市教育局局长兰爱平在教育系统深耕了近四十年。10月10日至12日,他参加了省政协对延安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的专项调研。结合调研和工作实际,他建议创新发展素质教育应完善体制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桎梏创新素质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兰爱平认为,延安市存在市、县城区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办学条件未达标和教师编制严重不足、学校经费水平较低、教师绩效奖励水平低、名校掐尖招生扰乱教育生态等五个方面主要问题。 
  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学校建设项目规划安排和资金投入,实现学校标准化建设;设置幼儿园专项编制,并提高中、高级教师职称岗位比例;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单列陕北地区学校冬季取暖专项经费补助项目;制定出台合理的课后服务收费政策,以及教师课后服务劳务补助政策;制定出台相关禁止掐尖招生的政策,坚决制止跨区域招生现象和掐尖招生行为。 
   深挖本土文化创新思政教育 
  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秦岭生态文化、西安红色文化以及1140年厚重历史、全国排名第一的陕西航空航天制造业等,这些都是我省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应该充分挖掘本土优秀文化资源,作为思政教育的‘源泉’,开展创新型思政课。”省政协委员、西安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任佳琳表示。 
  “西安的‘红城精神’发端于辛亥革命中的西安起义,连接古今的切入点是勿幕门。”任佳琳解释说,为了纪念革命元勋井勿幕,西安新开了一座城门就是勿幕门。她认为,可以在教学实践中,组织学生参观勿幕门,用真实鲜活的故事,让学生们了解这段历史,从井勿幕个人的流血牺牲到整个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向孩子传播红色精神。 
  任佳琳建议,组建专业研究队伍深入基层,搜集、挖掘和抢救这些活的、带着泥土和露珠的故事和素材,充实现代思政课程,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来源: 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