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政协就是反馈声音的有力通道”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展模拟政协提案活动侧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2-05 08:38 【字体:

 “闭着眼睛试走盲道,是我们在人行道进行提案调研时不漏过每个细节的‘法宝’。”11月29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大三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团队负责人李欣谚说起提案选题初衷,是团队成员在西安多地发现盲道存在连续性差、被障碍物占用等突出问题,最终确定将选题落在无障碍设施设计上。 
  9月份,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本报等开展2019年全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省内有23所高校踊跃参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是大学组参加高校之一。 
  “之所以选择无障碍设施设计这个选题,是因为我最近学习中刚好有相关课题在研究。”“无障碍设施设计”提案组成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宋欣悦介绍说,确定选题后,团队五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多次去人行道盲道、台阶处缘石坡道、长楼梯处辅助运输机等地调研,结合搜集到的资料,在担任省市政协委员的学校老师的指导下,撰写完成了《关于无障碍设施设计的建议》的模拟政协提案。 
  作为大学组政协模拟提案参加高校,此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提交了12件模拟政协提案。共青团陕西省委经评选汇总,将14件参加全国评选的大学组政协模拟提案上报到团中央,其中有4件提案就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包括《关于无障碍设施设计的建议》的模拟政协提案。 
  “此次我们特别强调调研要深入扎实,为此参与调研的同学花费了很大心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团委科技创新部部长杨才兴介绍,一接到征集活动通知,学校团委专门联系对接了学校统战部,并通过学校学生会和各学院分团委进行宣传推广,动员指导在校学生开展调查研究,最终形成了27件模拟政协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环保、青少年健康成长等领域。 
  “全校征集到的27件模拟政协提案,都是由在校大学生认真调研并撰写的。”杨才兴说,按照选题准确、分析深入、可操作性强等标准,经过学校组织专家评分,筛选出了12件模拟政协提案,并提交至共青团陕西省委。 
  “以前对政协工作不是特别关注,现在我理解的政协就是通过协商和提案的方式,把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提供参考”; 
  “大家发现不太好的社会现象,以前只是各种吐槽、批判,其实完全可以提出来,大家共同思考怎么样去优化、完善,政协就是反馈声音的有力通道”; 
  “提案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形成的,而且有固定的格式,并且要言之有据、建议具体”; 
  …… 
  参加此次模拟政协提案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部分学生,纷纷畅抒体会,分享实践收获。 
  “通过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我们学校的学生走出课堂和书本,结合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亲身体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样的活动,今后我们还要坚持下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团委书记申健说。

来源: 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