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为阔步前行的中国凝聚起奋进动力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08:18 【字体:

  □ 记者 唐冰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当晚19时许,在省政协办公厅的组织下,出席会议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颜明、高洁、霍学喜、王晓萍在北京驻地,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受了陕西多家主流媒体记者的采访。 

  委员们认为,特殊时期召开的这次特殊的全国两会,必将为阔步前行的中国凝聚起奋进的动力。大家表示,将发挥自身所长,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履职担当,通过两会这个民主政治舞台,更好地汇众智、聚群力,在重大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方面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颜明: 

  体会最深的是“政协就在我身边”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运用互联网优势,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推出48个主题议政群,把协商从会场延伸到网上,拓展委员参与面、增强履职便利度,打造不受时空限制的协商平台。对此,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感触颇深。 

  “我有幸参与了其中几场讨论,比如关于《著作权法》修订的讨论。”颜明说,“我在会上的发言,汪洋主席进行了点评。能在委员履职平台上与中央政治局常委直接对话,这对委员来说鼓舞是很大的。” 

  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让颜明深切感受到委员主体地位的彰显。“报告就像是在说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尤其是听到我参与的多项履职活动在报告中有所体现,当时我的内心十分激动。”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颜明表示,在这样的时刻,政协委员更应进一步发挥好主体作用,多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 

  说起履职体会,颜明说,“在政协平台履职的收获感越来越多,所以我今年计划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参与全国政协的调研协商活动。” 

  “能把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获取的知识通过政协平台提出来,这也是人生价值体现的重要一部分。”他说。 

   高洁: 

  委员要在提案质量上多下功夫 

  日前,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今年年底以前必须完成这项目标任务。对此,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深感欣慰,去年全国两会,她提交了《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的提案。 

  “委员们关注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回应,并且在执行层面上有了实质性的推进,恰如其分体现出了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高洁说,作为委员更要在提高提案质量上多下功夫。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健康码大数据平台已经建立,基于此,今年全国两会高洁提交了《将旅游不文明行为纳入全国健康码管理的提案》,建议由文旅部提出建立全国个人旅游征信黑名单具体要求,地方政府(网信办等)负责将个人旅游信息植入全国健康码管理大数据平台,对游客实行红、黄、绿码分级管理,更好地发挥资源共享作用,将身体健康和行为健康一并管理,健全约束机制,提升社会文明治理能力。 

   霍学喜: 

  努力发挥作用并有所作为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把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开展了多场研讨交流。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认为,如此充分的学习讨论,极大地提升了委员们建言资政的能力。 

  “尤其是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设计了许多主题,组织委员来学习、讨论、交流。”令霍学喜印象最深的是,围绕5G建设主题,委员们讨论了近两个月,最终形成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这是大家充分学习、讨论甚至‘博弈’的智慧成果。” 

  汪洋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等各项工作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霍学喜说,过去的一年,通过把凝聚共识融入建言资政全过程,许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并促成相关体制机制和政策等更加契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这一年,工作很实,任务很重,成果丰富,作为我个人来说,参与政协相关协商活动和调研视察等就有71个工作日。”霍学喜表示,今年将更加珍惜每一次履职机会,努力发挥作用并有所作为。 

  王晓萍: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是委员的履职责任 

  “亮点多、大事多、创新多。”听了汪洋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王晓萍说,“尤其是去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贡献,精辟论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根本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航定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我们委员来说,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王晓萍说,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创新建言资政的方式,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发展大事,组织视察考察调研、各层次协商活动,提出了一大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多项建议转化为政策文件有关内容,自己作为委员也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充分表达了意见建议。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是委员的履职责任。”王晓萍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将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最终推动问题的切实解决。“同时我还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聚集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共识凝聚到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上来。”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