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省政协“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专题报道

让“数字力量”在三秦大地绽放出别样花朵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5-11 08:33 【字体:

□ 实习记者 闫智 首席记者 李荣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化已经和社会生活密不可分,大到产业发展的整体动向,小到居民生活的柴米油盐,背后都有数字力量的加持,而数字经济也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机遇、新引擎。
  为深入了解我省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壮大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安全应用等方面的情况,4月19日至21日、4月28日,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联合省民盟、省民建、省九三学社,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到安康、西安两市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相关问题献计出力。
  为乡村振兴提供数字支撑
  四月的财梁社区风景宜人,在数字化赋能下,村子治理得越来越好。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52.9%,属“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调研组乘车来到安康市汉滨区财梁社区,众人刚一下车,驻村第一书记郝屹就上前欢迎:“大家乘坐的车一进村,我就在手机上看到了。”
  在众人诧异之际,郝屹把手机影像展示了出来,车辆情况清楚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这就是数字乡村系统第五大功能的平安建设项目,包含了人脸和车辆的抓拍识别。”在社区数字乡村视频监控室内,郝屹向大家展示着智慧系统的“过人”之处,“社区大小事,只需一个屏幕、一套系统就可轻松解决。”
  “这个智慧系统还有什么其他功能呢?”委员们看着智慧屏幕问道。
  “智慧系统可以显示社区内森林、过水桥和村口路三个实时视频画面,以及社区气象、河流水位、蔬菜园土壤检测等动态数据。”郝屹说,系统可通过专用APP连接村干部手机,不论是防火防汛还是安全治理,都能做到快速精准。
  “那数字科技如何为乡村振兴赋能呢?”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张北京说。
  “我们运用数字科技手段,在社区蔬菜产业园区将数字科技应用到播种、田管、收获全过程,‘平台+应用’实现了由‘看天’向‘看屏幕’的转变。”郝屹说,社区借助安康学院农业实验室,构建出当地种植农作物的最佳生长模型,为农民提供科学种植的数据支撑,通过土壤检测设备与气象环境监测,做到配方施肥,提高了产出效益,促进了农业增量提质。
  民盟陕西省委会企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欣建议,要立足特色优势,持续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围绕“农旅+科研”整体布局,推进产业生产系统化、品牌效益可视化、产品链条现代化,助力产业转型可持续发展,以数字经济赋能,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为产业融合贡献数字力量
  在位于安康市高新区的陕西禾瑞光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件件光学产品引得委员们驻足观看。
  “我们主要从事手机镜头、车载镜头、安防镜头等光学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与华为、OPPO、VIVO、小米等公司都有深入合作,产品主要出口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公司负责人高亚明说,目前,手机镜头生产规模日产能已达到150万件,通过了ISO9001、ISO14001等体系认证,拥有专利20余项,但产品仍处于数字产业链底端,企业数字化转型仍存在问题。
  “作为欠发达区域,安康市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小、整体实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数字经济发展。”安康市重点项目储备统建中心主任邢健说,近年来,数字经济企业的发展虽取得初步成效,但主营业务还处于数字产业链底端,多以电子部件配套加工为主,多数企业缺少高层次人才,在信息化设施方面投入不足,数字化转型投入意愿不强。
  针对人才供给不足问题,省政协常委、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雷秀娟建议,相关部门要探索复合型数字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大招引数字人才力度,在配套住房、医疗、子女上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在对多家企业走访调研中,调研组发现,安康市数字经济企业规模偏小、层次偏低、产业体系不完善,存在“多而不强”“小而不优”等问题。
  “安康要发挥自身特色产业优势,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富硒食品、旅游康养、新型材料等产业的数字化发展。”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主任薛建兴建议,要坚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直播带货和发展网红经济等形式,助推富硒食品、生态旅游、毛绒玩具等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为网络安全夯实数字保障
  当前,数据既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之一,也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没有数据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5.6%。
  随着上网人数的增长,个人和企业信息泄露事件不断发生,网络与数据安全备受大众关注。如何为大众夯实数字安全保障?调研组为此来到西安四叶草安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西安数据安全运行情况。
  “每一次出行、购物,只要打开支付宝APP支付款项,我们都在背后为用户‘保驾护航’。”西安四叶草安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坤说,2017年,公司就与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为其平台商户提供全时段的安全检测和监测服务。
  “安全不能只是行业头部才能享受的服务,中小企业的安全需求同样是普遍而急迫的。”马坤说。
  调研组成员说:“现在许多企业和用户都面临数字安全问题,却不知道哪里有风险,也不知道怎么防御。”
  “秉承‘以攻促防’的安全理念,我们专注于漏洞风险发现、安全防御体系建设和攻防实战型人才培养,致力于帮助企业和用户先于黑客发现并及时解决安全隐患。”马坤说。
  “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和防御,不仅要推进科技创新、掌握关键技术、筑牢安全屏障,还要在监管上下功夫。”省政协委员、延安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延峰说,部分数字信息安全问题是由于企业内部人员导致的,政府相关部门亟须完善数字信息安全治理的相关制度,在数据的收集、使用、传输等方面树立行为规范。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