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面发言

关于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外资利用水平的建议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19:30 【字体:

王红侠

陕西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周秦汉唐都曾经有着引领对外开放的辉煌历史,周以纳贤济才而旺,秦以广揽客卿而强,汉以使出西域而兴,唐以乐容四方而盛,这种包容开放的精神,为陕西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审视国际国内新形势,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拓展了经济社会发展空间,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也为陕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外资利用水平,实现追赶超越和跨越发展,带来了难得的重大机遇。

为此,建议:

1.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扩大对外开放。封闭保守、随遇而安既是不敢闯、不敢试、缺乏自信的表现,也曾经是外地对陕西人普遍共识。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陕西对外合作交流有了长足发展,但我们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差距仍然巨大。2018年我们外出招商时,曾遇到过一位西安交大毕业、现为一家中国500家企业董事长的周先生,他因在西安上过学,很动情地问我们:“陕西的科研实力雄厚、市场又非常大,为什么工业基础却一直非常薄弱?许多高端产业做不下去?”周先生之问震耳发聩,使大家深深感受到了我们与先进地区差距并不仅仅是GDP上,而更多的是在理念上的反差、格局上的局限、思路上的狭隘以及机制上的滞后。如今陕西又处在了千载难逢的十字路口,我们更应首先从心态上开放,传承和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紧跟时代节拍,顺应发展时势,以开放的姿态面对新事物、适应新事物、学习新事物,融合新事物,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陕西人的历史重任。

2.以生动的创新实践扩大对外开放。实际利用外资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综合体现。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随着我省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呈现出了加速态势,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68.5亿美元,增长16.2%,特别是外资领域融资租赁达到104家,占到全省融资企业的79.39%,形成了以西安经开区和国际港务区为代表的融资租赁聚集地,产业规模居中西部首位,但基数低、领域窄、辐射弱也是不争的现实。进一步提升实际利用外资水平,加快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一要靠创新,西方经济学家熊比特提出的创新理论认为,创新意味着制度、市场、产业以及生产方式的革新,只有通过持续实施创新发展,主动自我革新和自我变革,积极适应市场和发展,才能聚焦发展要素,迸发经济活力。建议省上进一步研究出台更为便利的经济部门和企业人员因公出境措施,严格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整体规划具有显著地域特征的外商投资领域和投资行业目录,设立更多我省驻外商务接待机构,支持设立境外陕西商会等组织,倾力打造哪里有华人那里就有陕西商务机构的全球招商网络,让陕西人敢于走出去、乐于走出去。二要靠包容,建议禀承陕西人好客传统,落实外商国民待遇,为外资企业的落地建设和建成运营提供更为优质、便利、高效的服务;建议出台招引高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优惠政策,聘任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服务管理领域,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来陕设立研究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建议出台全省商务接待管理办法,以更加包容的举措,出台招商引资领域三项机制办法,激励更多招商人员走出国门,更多招商人才加入招商队伍,更多的招商引资模式推陈出新。三要靠协同,每一个涉外招商引资项目的数字背后,往往体现着众多团队齐心协力的力量,每一个实际利用外资的数字背后,往往凝结着各级各部门坚忍不拔的汗水。建议进一步研究出台省市协同涉外招商、区域间协同涉外招商、跨行业协同涉外招商的有效措施,形成最佳整合优势,发挥最大招商合力。

3.创造更优越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在当前全球范围内资本、信息和人才流动越来越便利的大背景下,空间距离已不再是生产要素流动的障碍,营商环境已越来越成为竞争的关键。一要优化崇商环境。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东部各地古来以从事茶盐丝米渔为代表的一代代苏浙商人,形成了非常传统的崇商文化,而历朝历代因赋税较多的原因,官方更是认可和巩固了崇商文化的发展。我省古来多是京畿之地,深受以农为本的思想影响,农耕文化始终是社会发展的主流意识,商贸行业始终不被主流思想所重视,甚至有不务正业的鄙视心态,崇商文化明显欠缺,崇商氛围相对淡薄,也是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实际利用外资的短板。建议从舆论宣传、典型引导等多方面入手,树立经商光荣理念,培养浓厚崇商文化,带动全社会形成更为崇商的氛围。二要改善人居环境。外资项目落地往往对人居环境格外重视,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就需要矢志不渝地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以此形成扩大对外开放的软实力。三要打造营商环境。建议持续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广泛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让行政审批在阳光下运行,根治“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营建诚信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发言人职务:铜川市招商局局长

【编辑:魏丹丹】

来源:陕西政协网 编辑:魏丹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