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面发言

关于推动我省扶贫公益事业同 “互联网+”结合的建议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16:40 【字体:

姚芷铃

近年来,我省公益事业的发展一直存在着诸如可持续性较差、与我省缺乏有机结合,“不接地气”、整体发展不均衡等短板。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陕西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结合我省目前情况,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确立以公益事业发展 带动我省部分地区产业结构优化,释放发展潜能的目标,针对我省目前公益事业的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1.推动公益事业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将传统的公益项目和精准扶贫,以新时代移动互联网络为载体,利用移动APP和社交媒体的流量和关注推广陕西特色,活用游戏高参与度和高吸引力的优势,从而让更多民众参与到公益项目当中;同时发展项目周边产品,利用周边收入反哺项目发展,让精准扶贫的目标得到落实。

除此之外,除了精准扶贫的政策得到贯彻,也能为当地带来规模经济,带动其他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扩大扶贫的受益面。

2.提倡新型慈善公益框架,提高可持续发展性。以往,扶贫项目和公益项目通常都以政府政策为开端,大型企业为主导,最后到地区群众为主要受益者。 在此框架之下,扶贫项目和公益项目的受益群众和数量都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同时以企业为主导的模式也让项目缺乏可持续性,企业缺乏继续支持项目的动力,而民众的受益也越来越少,到了最后扶贫和公益项目不了了之。

新型的慈善公益项目,提倡以网络流量为载体,通过移动平台的游戏和社交媒体软件引流,引入各地区民众的参与。 通过转化游戏和社交媒体的流量为项目周边收入,持续地为扶贫和公益项目提供资金,提高可持续性的同时,也让更多陕西民众得到项目的帮扶和支持,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通过建立互联网和移动游戏的推广,发挥省内各地的产业潜力,利用特色产品的优势,建立完整产业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3.利用扶贫项目,带动当地就业,减少扶贫依赖性。在我省范围内积极推动结合公益事业的精准扶贫项目发展,以提高就业岗位主要抓手,减少贫困群众对政策的依赖。为当地创造职业岗位,利用民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久攻不克的扶贫难问题,将有助当地政府从扶贫政策中脱身,并将资源运用在策略性发展当中,落实乡村振兴策略的指示,投入到基础建设和城镇化发展当中。

4.打造精准扶贫同公益事业有机结合的模板。新时代的网络科技和流量能够转化的收益拥有巨大潜力,除了能带来商机,也能够引入其他地区民众的关注度。扶贫和公益项目除了需要政府带头,也需要民众的积极参与,而网络平台和移动游戏拥有的巨大流量和互动趣味性,对提高民众对于扶贫公益的了解和参与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关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推动我省扶贫公益项目同新媒体结合,以“互联网+”的思维助推我省扶贫公益事业发展。

撰稿人职务:顺炜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辑:李娟娟】

来源:陕西政协网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