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面发言

关于推进陕西现代职业教育快速高效发展的建议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16:44 【字体:

苏军科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中国教育进入新时代。为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真抓实干,追赶超越,全省职业教育蓬勃发展。1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吹响了陕西教育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面对新形势,陕西职教应该怎样保持快速、高效的发展态势,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思考的一道重要课题。

一、陕西职业教育发展现状

据2017年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省现有高职(专科)院校38所,在校生1066374人;民办高职院校19所,在校生200860人。现有中等职业教育学校245所,在校生262136人;职教中心(职业高中)210所,在校生203753人;民办中等职业学校91所,在校生61110人。近十几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公、民办体制齐头并进,百舸争流。近三年陕西职业教育培养了近200万名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好多民办职业院校已走上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办学之路,他们以自身特色教育品牌及优异的现代职业人才教育培养与就业成果名扬全国,为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陕西职业教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二、存在的不足

1.全省不少县区职教中心(职业高中)大规模举办“高职单招班”和“单招高考班”,偏离了职业教育方向。《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畅通中职到高职、高职到应用型本科、应用型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上下衔接通道……。这与高中阶段教育是两条路线,有着严格的区别。但近年来,县(区)职教中心(职业高中)却大范围出现了举办“高职单招班”和“单招高考班”的现象,以参加高职和应用型本科学校单招为目标,在课程设置上只开设语、数、英等文化课和计算机课程,把教学重点锁定在应对单招考试上,不开设专业课程,也不进行任何工种的专业培训,违背了职业教育政策,把职业教育引入歧途,严重影响了职业教育的质量和发展。同时,也扰乱了职业教育招生秩序,使本来社会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更加加深。

2.产教融合及相关政策的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到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校企协同,合作育人。为了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院校积极行动,主动出击,但是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甚至有的地方企业不知道产教融合,没有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行的工作格局。目前产教融合的成功率很低,有些企业和学校把产教融合做成了简单的专业工种的错位实习,走入了误区,影响了人才培养质量。另外,民办职业教育的相关支持政策还落实的不够到位。

三、建议

1.职教中心(职业高中)应明确办学定位,正确发展职业教育。职教中心(职业高中)应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指示,走出各种行职业教育之名、干高考补习班之实的办学误区,端正办学方向,搞好职业教育。教育主管部门也可以从单招考试的方式和内容,中高职、应用型本科对应专业的报考与设置等方面改革完善,杜绝职教中心把职业教育变成“文化课分数挂帅”和“补习班”现象再度发生。

2.政府搭台,职教唱戏,努力开创产教融合、知行合一的陕西现代职教新局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国务院批复建立了“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制度”。面对国家大力倡导产教融合的精神,我省也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一是创建省市两级产教融合企业与学校双向供需网,加快信息对接;二是每年由省市两级搭建平台,针对地方经济特色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洽谈会;三是给企业一些鼓励和优惠政策,甚至下达相应的目标计划,引导企业坚持产教融合,达到共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乃至造就大国工匠的目的。

3.对民办职业院校同等支持,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2017至2019年,中央财政共计下达给各地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预算497.56亿元。但是有的公办职教中心教师比学生多,专项拨款或添置设备却达上千万元,出现了资金浪费和好钢不能用在刀刃上的现象。而民办职业院校作为与公办院校具有同等法律地位的公益事业,不是子女可以继承的私营企业财产,但享受的专项资金份额甚微。如果能够打破公、民办界限的传统思维,给民办职业院校划设一定比例的专项资金,由于民办体制特点和危机感趋势,将会收到几何数增长的倍数效应。陕政发[2018]2号文件提出了民办中小学(含中职)和幼儿园享受同类公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政策,各地、各部门可按照国家关于基金会管理规定设立民办教育发展基金。这一政策还有待于进一步落实。

撰稿人职务:陕西中北铁道教育集团董事长,陕西中北专修学院董事长兼院长

【编辑:李娟娟】

来源:陕西政协网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