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面发言

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建议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16:45 【字体:

李侃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没有农村地区的全面脱贫,就没有乡村振兴。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契合点在哪儿?我以为:乡村全面脱贫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前提,乡村振兴是全面脱贫的追求。

为此,建议:

1.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谋划。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乡亲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向、同行,共同奔小康;就是要从实际出发,理直气壮、坚定不移发展壮大集体产业,鼓励支持个体私营产业,繁荣乡村经济;就是要在脱贫路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劳动致富光荣,诚信发家有理,在比学赶帮超中脱贫致富;就是要在脱贫路上根治黄赌毒,告别等靠要,扫除黑恶势力,弘扬法治精神,实现家和万事兴;就是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告别脏乱差,让乡村美丽,让乡亲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政治上脱贫——作国家的主人,精神上脱贫——活出精气神,经济上脱贫——不愁吃穿,幼有所教、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2.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从乡村振兴战略出发谋划,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是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取得长足发展背景下的脱贫攻坚,不是简单地救济,解决乡亲们的穿衣吃饭等问题,而是为了不让一个人掉队,实现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所以:

一是要“扶志”“扶智”“志智双扶”。“扶志”就是要让贫困群众记住习主席的教导“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就是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起贫困者脱贫的志气,振奋起贫困者脱贫的精神,挺起贫困者脱贫的腰板,激发出贫困者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

“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就是要帮助困难群众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攻坚的主体力量是贫困群众自身,“志智双扶”,就是换发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底气、志气和勇气,教给他们改变贫困现状的知识、能力和手段,帮助贫困群众克服“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的懒习惯,树立起“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

二是要做深产业融合大文章。产业发展才能产生真金白银,才能实现脱贫致富;产业兴盛才能支撑乡村振兴,做深产业融合文章才能确保贫困户有相对稳定收入,同样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关键所在。乡村产业振兴,需要秉承大农业理念,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快创新力度,积极引进对接市场主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互融共进,拓展农业功能链、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价值链,推动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要立足农村实际,深挖农村土地资源潜力,特别是要重视乡村传统优势产业(种植业、养殖业),关注地理标志产品,形成自主品牌,提升特色名优产品的价值。因地制宜推进旅游资源深度整合和产业融合,通过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体验农业等特色载体,将贫困户与旅游产业链精准挂钩,实现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要着力引导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市场主体带动贫困村建立产业基地,与贫困村、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构造“抱团式”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要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不起来,乡村振兴无从谈起。”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现在农村的主干道很多都修起来了,但部分偏远地方,还差“最后一公里”,所以应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只有路通了,才能让广大农民安心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撰稿人职务: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高分子研究所所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娟娟】

来源:陕西政协网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