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面发言

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养育未来”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的建议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16:47 【字体:

杨淼

越来越多研究表明,大脑发育的敏感期集中在0-3岁,敏感期是机会之窗,在此期间提供相应的环境刺激对促进儿童相关能力的成长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安康市把有效解决0-3岁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服务问题作为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的重要突破口,在深入调研、分析论证的基础上,鼓励引导教育基础条件较好的宁陕县率先实践,争取国家卫健委、陕西师大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和阿里巴巴12位女性合伙人发起建立的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于2018年初率先在全市推出了“养育未来”宁陕整县模式项目,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抚育干预,为全县农村0-3岁婴幼儿提供科学照养服务,探索总结“精准有效”促进贫困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的措施。

“养育未来”模式自2013年3月在安康、汉中、商洛三市170多个乡镇300多个村入户试点,于2015在三市100个村建立了50个养育中心,总结经验后于2018年在宁陕整县推进。为推进项目实施,建立起了“政府主导、公益支持、专家支撑”的三位一体整体运行机制,政府层面建立了跨部门统筹与协作机制,教体局负责项目日常工作。宁陕作为首个整县推进的项目县,项目周期为三年,计划在全县11个镇建立20个村级养育中心。在项目合作期间,各养育中心室内软包、设施设备、玩具图书、人员薪资(含五险一金)、运行经费均由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提供,养育中心场地基础建设费用由当地政府配套解决。2018年8月,首批建成的10个养育中心投入运行,面向服务范围内875名0-3岁婴幼儿及其家庭免费开放,预计将在2019年4月初完成第二批10个养育中心的建设任务。届时,宁陕将有1500余名0-3岁婴幼儿从中受益,实现全县儿童早期教育服务全覆盖。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贫困山区的群众居住分散的特点、儿童数量及分布情况,主要采取三种模式开展养育活动:一是建立养育中心,由养育师组织家长及婴幼儿在养育中心开展活动;二是对婴幼儿较少,不适合建立养育中心的,采取家庭小组的方式集中开展活动,每次活动覆盖附近80%以上的婴幼儿;三是对居住偏远,不能参加集中活动的,由养育师定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实行一对一家访指导。截止2018年11月,已将建成的首批10个养育中心共注册幼儿537人,预计2019年4月第二批10个养育中心将建成运行,届时宁陕全县将有1500余名0-3岁婴幼儿从中受益,将实现全县儿童早期教育服务全覆盖。项目实施成效显著,养育中心服务的家庭育儿观念明显转变,由传统的粗放式养育逐步转变为精细式养育,尤其是幼儿在认知、语言、运动能力和社会情感等方面均有很大提升。

“养育未来”项目落地宁陕,填补了该县早期教育空白, 为全省乃至全国贫困地区早教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对于提升贫困地区婴幼儿养育水平、人口整体素质,促进乡风文明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深入挖掘典型经验,促进推广先进模式。

为此,建议:

1.加强政策顶层设计。要将婴幼儿早期教育纳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对政府职责、投入体制、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针对农村贫困地区婴幼儿早期教育发展起步晚、管理缺失、关注程度不高,支持氛围不浓等现实问题,制定出台促进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的相关政策配套举措,制定“幼有所育”服务机构的设立标准和服务规范,保障服务体系主管有部门、发展有方向、政策有支持、监管有标准、服务有质量。鼓励一些基础较好,有条件的市、县先行先试,主要任务是要解决“有没有”托育服务的问题,逐步规范,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分期分批组织实施,以补短板、强弱项,共同发展为目标,扩大“幼有所育”的公平受益面。

2.建立持续投入机制。发展儿童早期教育,难点在贫困地区,关键在经费投入。建议省政府加强统筹,加大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教育发展扶持力度,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上予以重点倾斜,充分调动贫困县(区)发展婴幼儿早期教育的积极性,以有效解决地方财力不足,对发展儿童早期教育投入有限的问题。同时,政府要更多发挥政策引导的作用,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手段,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托幼服务,大力营造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举办托幼服务的环境和氛围,特别对宁陕县“养育未来”项目予以重点支持,组织力量集中攻关,深入研究探索贫困山区儿童早期教育的有效途径,深度提炼总结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建立、完善“幼有所育”发展模式提供决策依据和有效方案。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议省政府制定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管理办法,明确人员配备标准,保证接收幼儿数与从业人员之间的合理比例;严格从业人员资质要求,明确托育机构专职负责人、育婴员、保育员等从业人员的学历要求等;制定出台从业人员职前、职后教育培训、职称评定等制度,不断提高幼儿早期教育服务队伍的素质。

撰稿人职务: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编辑:李娟娟】

来源:陕西政协网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