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面发言

关于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思考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16:49 【字体:

韩英进

一、科学的命题

天主教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说到底就是天主教的本土化、本地化问题;是固守天主教自我教义、教规同时又能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大环境的问题;是既要融入普世教会大家庭以接“天气”,又要找到发展中国地方教会的正确而有效方法以接“地气”的问题。是中国处在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和中国天主教处在发展探索阶段时期不可回避、必须正确面对的问题。

要求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地提出的科学命题,是党的宗教政策在新形式下的有效体现,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包括广大宗教界人士利益)的执政党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宏观把控和具体实践,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思想“和而不同,同则不继”的有效继承和科学阐释,是发展中国社会经济、提升中国综合国力、树立良好中国形象、实现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趋势和整体要求。

纵观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不难看出,大凡天主教与当时的社会相适应、相融合,教会就会长足发展,社会就会稳定和谐;大凡天主教与当时社会不相融合,教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和阻碍,社会也会因之而引起不必要的矛盾和动荡。所以,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历史的必然,是时代的需要,是天主教在中国发展的良好契机。相适应的过程是求同存异的过程,是不断发展的过程。只有相适应,才能既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又有利于宗教的发展。实践证明,适应是有利于双方发展的好事;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天主教圣经的内容及耶稣的教导惊人的相似和一致:比如国家层面的文明:现代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人文、教育、音乐、建筑、绘画、雕刻等等几乎所有文明的层面,都与圣经的内容和耶稣的教导有着直接的密不可分的关系;再比如个人层面的爱国:耶稣有过一段著名的论断:“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什么叫爱国?就是要遵守国家的法律、维护国家的利益、善尽自己的职责;而耶稣所说:“凯撒的归凯撒”,就是要人们善尽公民的职责,就是具体的真真实实的爱国;还有,个人层面的友善:天主教要求的友善,不仅是对朋友、对同事、对家人友善;而且,还包括了对仇人的宽容、友善和大爱。耶稣曾说:“假如你们只爱那些爱你们的人,有什么功德呢?要爱你们的仇人,善待恼恨你们的人”;当耶稣的门徒伯多禄问祂如果他的兄弟得罪了他,宽恕七次够了吗时,耶稣却对他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看!这才是真正的宽容,这才是真正的大爱,这才是真正的友善。由此可以清楚的看出,天主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非常容易,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旨和圣经的内容及耶稣的教导在整体上非常吻合,这就为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奠定的坚实的基础!

二、正确的选择

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是两个不同的事物,正因为不同才需要相适应。相适应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而不是单向的走势。社会的总体利益、总体价值取向决定宗教的走向,社会的子系统对母系统的服务,这是宗教适应社会的方面。教会应坚持在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发展自己、宣传自己,使社会各个阶层,各色人等,对天主教有一个良好的印象和正确的认识。同时,克服消极因素,发扬天主教教义、教规和宗教道德中的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风气的正本清源工作服务,为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人生理想、奋斗目标服务。

三、长期的过程

宗教在社会主义社会将会长期存在,这就决定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社会主义社会在其发展过程中,要经过若干不同的阶段,各个阶段都有适合该阶段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这说明,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长期的而不是一时的;是要不断实践的而不是空谈理论的;是战略性的长效机制而不是战术性的权益之计。

现在,中国正面临着科学发展、稳定发展、持续发展的艰巨任务,正肩负着实现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此大变革、大发展、大跨越的新时代,我们天主教界自应把握大好的时机、勤谨自勉、奋发有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为实现二个一百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撰稿人职务:省天主教爱国委员会副主席、教务委员会副主任,天主教三原教区主教,陕西神哲学院副院长

【编辑:李娟娟】

来源:陕西政协网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