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面发言

关于积极推动“丝绸之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落户我省的建议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17:00 【字体:

李明富

2018年2月,由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申报的《陕西省“丝绸之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省发改委审查、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正式列入2018年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前期工作(课题)专项资金70万元。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在职业教育领域获得的首个国家级重大课题项目。根据省发改委要求,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组织省内有关职业院校、科研机构人员进行调研、论证,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提出了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该项目相关报告文本已于2019年1月初上报省发改委并呈报国家发改委。

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教社主任李冬玉同志非常重视本重大课题项目研究工作,多次听取项目研究进展情况汇报并提出重要指导意见,两次主持专题会议研究课题方案、审定项目可行性报告。

一、项目概况和目标定位

项目概况: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是指按照国家有关规划和产业政策确定的关系西部大开发全局,对西部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有重大影响的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项目。《陕西省丝绸之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系国家发改委下达的西部大开发重点课题项目。项目前期工作是指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可行性研究及其编制等方面工作,是国家安排实施重大项目的前期可行性论证阶段的项目,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和作用。项目建设预算资金30亿元,拟定建设周期5年。通过项目前期调研论证和分析,提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给国家制定或安排重大项目提供决策依据。

本项目的目标定位是: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需求,着力打造“立足西北、辐射周边、国内一流、世界水准”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通过“丝绸之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积极联通西北,广泛吸纳国际国内职教资源,建设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地,培育一大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知识技能型人才,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综合技能人才支撑;助力职业院校内涵品质明显提升,国际化程度和办学水平显著提高,职教优质品牌输出有较大突破和发展;促进陕西职业教育服务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影响力处于全国核心地位。

二、项目前期工作(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的基本思路和建设内容

基本思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服务“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互联网+”行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西部大开发”、“陕西自贸区”建设、“西咸新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打造西安硬科技之都”等国家和我省重点战略,坚持“跟产业、联企业、强专业、助创业、促就业”的理念,按照陕西优势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对应用技术成果和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开放办学,政行企校深度合作,通过实施“丝绸之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大幅度提升陕西职业教育的整体实力和办学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的研究水平和服务国家战略以及我省产业发展的能力;提升陕西职业教育的国际化水平,服务“走出去”企业和丝绸之路沿线企业,为沿线国家提供职业教育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模式”。

建设内容:丝绸之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主要内容包含三个部分:“一个中心、十大类工程实训中心、一百个产教融合重点专业”,简称“丝路技能人才工程”。

“一个中心”即“高技能人才培养促进中心”,该中心是丝绸之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综合性协调、服务和管理的平台,拟建设“五中心一馆”:基地管理服务中心、高技能人才研究中心、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孵化基地)、职业教育大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博物馆。“十大类工程实训中心”即:高端装备制造与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现代交通运输、航空技术与临空制造、生物医药与现代护理、现代信息技术、国际商贸与现代物流、国际金融与现代服务、文化传承与民间工艺等。“100个产教融合专业”建设,将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求,充分发挥企业在育人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专业教学改革,在实践性、技术性强的专业,全力推行现代学徒制,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成为产教融合专业示范基地。

三、建议

丝绸之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是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项目,此项目若经国家核准启动实施,对陕西教育特别是陕西现代职业教育大发展,将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性、战略性机遇,对建设陕西职业教育强省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应当紧跟不放,持续发力,积极推动该项目尽快落户陕西。

1.建议省委、省政府将此项目的后续协调与推动落实作为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工作,统筹安排有关部门跟进协调、推动项目落实。一是继续组织力量完善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特别要提出陕西拟采取的相关改革措施和意见;二是积极协调,给国家发改委汇报,争取项目落地。

2.鉴于该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作为国家储备性项目,若国家短期内尚不能启动实施,则建议陕西省经论证核准后先行启动实施,并作为近期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提出的陕西省2018-2022年教育规划当中的重点项目予以支持,此举亦体现陕西省思想领先、行动落地,为国家尽快安排启动此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人职务: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李娟娟】

来源:陕西政协网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