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视频

越是国家的薄弱环节 越是你出成绩的地方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14:52 【字体:

省政协经济委办公室副主任:马高潮

马高潮在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作为“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又与“各行各业打交道比较多”,亲戚朋友的孩子报考专业,多多少少会咨询他。

“经济委调研,去金融、制造业等企业比较多。”马高潮说,从近两年参加的调研和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上来说,他认为有三大领域是值得关注的。

首先是网络技术、电子计算机行业。“芯片行业人才缺乏,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我们国家肯定要扶持、新建一些企业,培养一批行业人才 。” 马高潮说。

其次是材料。“制造业只有在材料行业上产生革命性突破,才真正是大的革命。” 马高潮曾去西安市泾渭开发区调研,深入了解后发现,航空等领域的配件,我们国家生产的材料从强度、韧性等各方面还达不到要求,多数还在依赖进口。“越是我们国家的薄弱环节,将来越是你出成绩的地方。还有生物学。生物制药、生物仿生,都是造福人类的技术。“马高潮说。

此外,马高潮在调研宝鸡某碳合金产业园区时发现,园区内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数字车床之类的技术人才非常缺乏。 “我打听了一下,工资并不低。” 他认为,“真正好的专业,是真金白银的技术型行业。” 

毕业季马上来临,这几年出现有些本科生找不到工作,同时技术类人才又缺乏的现象。“有些同学在报专业的时候好高骛远,宁愿上三本也不想上专科。这种‘瞧不起’专科的心态对于个人就业和国家发展并不好。” 他说,“本科毕业找不到工作也等于零。”

“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脚踏实地选择一个贴合自己的专业。” 马高潮说,“一定要跟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起来。人一旦爱什么,他可以为了这个事情不吃饭、不睡觉,就会有内在的动力,这样做什么都会成功。”(记者 张晶


【编辑:李娟娟】

来源:各界导报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