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工作

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委员工作室见闻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4-03-11 08:37 【字体:

□ 记者 李彦伶
  “张阿姨,生活中还有什么困难您尽管说,我们想办法解决!”
  “目前一切都好,感谢政协委员,真是咱们百姓的‘贴心人’!”
  张竹风老人家住西安市西五路80号省政府家属院,2月27日,张远委员来到老人家中走访调研,张竹风对此前安装的烟雾报警器、淋浴扶手等安全设施连连致谢。
  为充分发挥委员桥梁纽带作用,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委员工作室自2021年成立以来,积极推动辖区委员深入街道、社区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聚焦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作为中心城区,60岁以上老龄人口7744人,占比21.87%,老龄化程度较深。为了解老人实际需求,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委员工作室委员和街道相关人员深入多个社区,与百余位老人交流后发现,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与居民对养老服务的实际需求存在差距,除特殊困难老年家庭外,独居、空巢、高龄等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迫在眉睫。
  委员们与街道相关人员沟通协商,决定参与腾讯公益发起的“乡村振兴·陕西专场”活动,提交了“给老人一个安全之家”的募捐项目,为老人进行适老化改造需求评估、安装等工作,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问题。
  截至目前,“给老人一个安全之家”募捐项目共筹集善款37万元,帮助辖区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已改造完成239户老年人家庭。
  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兴乐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玉娟表示,委员们经常深入社区,发挥特长和优势,开展慈善捐赠、扶贫济困、爱心义诊和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感谢李校长为我们提供学习和培训机会,让我们掌握了一技之长,今后将加倍努力!”19岁的薛欣悦激动地说,通过学习自己掌握了古装化妆技能,春节在大唐不夜城找了一份化妆师工作,收入很可观。
  新城区政协委员、西安朗图时代摄影造型学校学习负责人李文河多年来积极助力青年就业,并为家庭困难学员减免费用,每年助力千余人实现就业。
  “委员们积极帮助基层破难题、寻根源、找办法,做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委员工作室联络员杜鑫淼说。
  近日,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对西安市红会巷改造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在现场,委员们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项目进展情况的介绍,并就做好城市更新规划、项目建设和闲置土地利用等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将持续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鹏委员说。
  委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坚持开展“医心润民”政协委员送健康公益活动,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展现了委员履职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去年4月25日,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委员工作室组织当月轮值的医卫组委员,开展“医心润民”政协委员为辖区退役军人和居民群众送健康公益活动。
  义诊现场,委员们为退役军人、居民群众提供了健康问诊、中医理疗等服务,并就常见病进行科普。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门诊’,服务太暖心了!”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尚朴社区居民刘先生说。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积极发挥中医优势,将中西医融合到医养、康复和理疗中,让老人们老有所医。”骞健委员说。
  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高黎表示,委员工作室架起了委员与群众之间的桥梁,要坚持每月开展委员轮值活动,面对面收集问题、点对点解决问题,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让委员工作室成为增进团结、凝聚发展力量的平台。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