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省政协“推进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远程月度协商座谈会交流材料的通知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18:02 【字体:

根据《政协陕西省委员会2020年协商工作计划》安排,省政协“推进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远程月度协商座谈会拟于20208月在省政协机关举行。为组织好本次远程月度协商活动,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我省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现向省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各市(区)政协、相关单位及专家学者征集会议交流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稿主题

以“推进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为主题,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进行撰稿。

二、征稿提纲

1、推进我省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对策分析;

2、进一步加强我省口岸信息化建设运维保障体制机制建议;

3、通过口岸领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大数据分析,实现口岸整体决策规划能力、服务评估能力等方面的提升;

4如何缩短口岸经济信息化建设现状与未来发展间的差距;

5、如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型技术构建智能化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平台;

6、加大区块链技术在口岸经济信息化建设中的推广应用;

7、如何整合监管部门与口岸管理服务部门、场站运营方相互间业务协同、数据交换、信息共享途径;

8、我省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9、围绕我省服务贸易领域,进一步优化口岸信息建设中的政务服务、物流服务、数据服务和特色服务;

10如何利用口岸信息化系统建设成果有效发挥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作用;

11围绕进出口相关法律、供应链管理、检验检疫检测、跨境金融及其他非通关类业务服务的实际应用分析;

12围绕数据、物流、金融等方面,陕西国际贸易企业需要哪些非通关类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13、提升我省各口岸和监管场站的经营运营能力,缩短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的思考建议。

来稿也可以自选角度进行分析论述,具体题目自拟。

三、征稿要求

1、请紧紧围绕我省实际,着重对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某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避免面面俱到、蜻蜓点水、工作汇报和纯学术研究;

2、来稿字数应控制在1000字以内。

四、投递要求

1、来稿截止日期为202073日;

2、来稿请发至电子邮箱:39116675@qq.com,请在稿件中注明投稿人姓名、性别、单位、职务及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及时和您取得联系。

五、稿件处理方式

此次征集的稿件作为远程月度协商座谈会的交流材料进行汇编,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参考;其中,视情况选择一部分作为远程月度协商座谈会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部分稿件用于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在有关媒体做全文或部分刊登。

希望接到通知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准备、认真研究、踊跃来稿。

 

 

                                                                                  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办公厅

                                                                                  2020610

 

联系人:孙  骞  029-63903621  18729037573


来源: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