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4-01-17 15:41 【字体:

省十三届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2024年1月下旬在西安召开。为做好大会提案征集工作,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陕西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有关规定,现就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案要聚焦陕西发展大局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突破起势之年。刚刚结束的中共陕西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了2024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开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

提案要紧密围绕省委总体要求,从大局着眼,找准政协所能、提案可为的“小切口”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提案。提案选题可参考《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参考选题》(见附件),也可自行拟定。

各党派、团体和界别要发挥组织优势、集体优势,精心谋划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提案。政协专门委员会要发挥专业优势,及时将视察、调研和专题协商中形成的重要建议转化为提案。

二、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

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讲求质量,不追求数量。根据陕西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倡有提案意愿的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出1—2件高质量提案。

提案应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符合以下基本规范:

1.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内容完整,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每案不可重复提交。

2.每件提案的字数不超过1500字。如有重要的资料数据确需提交的,可作为提案附件。

3.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作为第一提案者,签名列于首位;以界别、小组或以联组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召集人签名;以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的提案,须有该组织负责人署名,并加盖公章。

三、不予立案的17种情形

根据陕西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提案不予立案,请撰写提案时注意把握:

1.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相符的。

2.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禁止的。

3.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

4.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或政协全体会议决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决议相违背的。

5.由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提出的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6.由委员中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提出的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7.进入诉讼程序或者行政复议、仲裁程序,尚未结案的。

8.涉及执纪执法机关正在审查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

9.超出人民政协履职范围,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求进行质询或追责的。

10.涉及举报单位和个人的。

11.为本人或亲友解决个人问题的,或代转他人来信的。

12.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

13.属于纯学术研讨的。

14.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

15.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16.超出本省管辖和职权范围的。

17.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定不予立案的其他情况。

四、提案提交方式和注意事项

1.请在陕西政协提案管理系统上提交提案,标题字数不超过30字,格式统一为“关于……的提案”。

2.提交提案通过以下两种方式:

一是通过“陕西政协”手机APP提交。打开APP,在下方“功能区”中选择“掌上提案”,点“撰写”按钮开始提交提案。

二是通过省政协门户网站(http://www.sxzx.gov.cn)提交。在首页选择“政协提案”,登录后开始提交提案。

3.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可联系大会秘书处提案组;平时提案可联系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电话:029-63903962、63903963。

4.为推动提案工作常态化,欢迎提案者在会后继续提出高质量提案,2024年10月1日前提交的均为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与大会期间提交的提案具有同等效力。

 

附件: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参考选题

 

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办公厅

2024年1月17日



来源: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办公厅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