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薪火传承 赓续前行——省十二届政协委员陈若星“红色基因 家国情怀”讲座燃爆听众们的心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8-05 16:29 【字体:

image.png

陈若星作“红色基因 家国情怀”讲座

记者 张宝勤

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的日子里,一场充满着信仰与激情讲述的红色基因家国情怀讲座在西安市莲湖区学习巷社区道德讲堂进行,全国道德模范、省十二届政协委员陈若星用催人泪下的革命历史故事,用娓娓道来、一波三折的叙述,燃爆了现场听众们的心。

8月2日,陈若星的讲座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与电影《英雄儿女》主题曲《英雄赞歌》的创作者公木先生的家国情怀开始;一个大故事里,又引发出一个个环环相扣的小故事。现场鸦雀无声,大家听得屏息静气,唯恐错过了一个情节。

2007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前夕,当时身为文化艺术报记者的陈若星,对公木先生的孙女张菱进行了釆访。因为有着共同的故乡,河北省束鹿县(后改为辛集市),陈若星与当时身为辛集公木纪念馆馆长的张菱十分谈得来,便听张菱向自己讲述了爷爷的感人故事。

0e687ac249400ce6186d023b087d0d1.jpg

“红色基因 家国情怀”讲座现场

在张菱的讲述中,陈若星突然发现,有一位高伯伯在故事中出现了;高伯伯名高敏夫,是陕西米脂人,1927年参加革命,是陈若星发小的父亲,是陈若星人生道路上的引导者。1937年,高伯伯是西安的青年地下党员,曾经在公木由北平而西安,从西安奔赴延安,继而太行山、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联络与帮助作用。

当年,身为年轻的地下党员和红军联络员的这位高伯伯,为公木先生提供的最大帮助,就是帮助即将奔赴抗日根据地的公木先生安顿好出生不久的女儿;而这个小女婴被寄养和安顿的地方,恰恰就在今天陈若星举办讲座的地方,鼓楼旁的楼旁小巷。

上个世纪80年代,公木先生的那位被寄养在西安一户李姓回民家庭的女儿白桦,曾以此创作了一部四集电视剧《楼旁小巷》;公木先生亲自为这部电视剧创作主题曲《留别白桦》。

这首歌曲,感动了公木先生的孙女张菱,也感动了陈若星,从那时起,讲述革命者的红色基因、家国情怀,便成为了酷爱党史与军史的陈若星的一个执念。

在学习巷社区的讲座现场,陈若星还向听众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可爱的中国》创作者、闽浙赣根据地的创建者、红十军创始人方志敏烈士的故事,身临其境般地描绘了方志敏麾下的红十军和红十军团的先烈:刘畴西、寻淮洲、王如痴、黄开湘、胡天桃......这一组顶天立地、气壮山河的悲剧英雄群像;还有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邓稼先,时代楷模张富清壮怀激烈、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的家国情怀。

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陈若星还向听众们展示了中国历史上文化名人的家风、家训、家教故事:司马光的诚实家风,颜真卿的劝学家风,张载的四为家风,章太炎的立身家风,梁潄溟的宽恕家风,等等;还有中国家风、家训、家教的起源。

讲座结束了,被这场讲座所点燃的红色基因家国情怀的激情,在现场听众的心中绽放开来,在听众的眼中闪烁出光芒。

学习巷社区主任、全国劳动模范、双拥模范白秀兰说:在纪念八一建军节、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这场讲座,向听众诠释了我党我军的红色历史,生动鲜活,其中许多故事鲜为人知;随着年代的渐行渐远,那些催人泪下的、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故事,不应该被人们所遗忘,应该为人们永远铭记。陈若星老师的这场讲座,是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好教材!

来源:陕西政协网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