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图片报道

杜光勇委员:加大力度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4-02-28 09:32 【字体:

杜光勇委员(1119736)-20240228091145.jpg杜光勇委员  □ 记者 许鹏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立足特色优势,顺应群众期盼,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从宏观上推动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今年榆林市两会,榆林市政协委员、榆林市中医医院院长杜光勇提交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提案》。
  杜光勇认为,目前榆林市中医药发展职能薄弱,未形成中医药发展、考核、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且中医药人才短缺,特别是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短缺严重,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示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不够、普及率不高,普通群众对中医药缺乏正确的认识。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事关全体人民健康福祉,事关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杜光勇建议,政府应充分发挥鼓励、引导、整合中医药事业发展、产业发展等职能,不断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加强全市中医医院社会公益性和区域影响力建设,树立起“名医、名科、名院”品牌,提高中医诊疗机构的整体实力。
  “要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采用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科班和传承相结合等方式,构建结构合理的中医药人才梯队。”在杜光勇看来,中医药的传承人才建设是关键,技艺传承同样不容忽视。
  他同时建议,加强对中医药古籍和散落的名老中医药专家医案医话等宝贵中医药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挖掘保护,进一步增强榆林文化软实力建设;聚焦中医药+,加强中医药与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结合,搭建中医诊疗和中药资源数据库,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化科技支撑。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