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安平委员: 加大扶持力度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09:34 【字体:

孙安平委员 记者 李荣 摄(204404)-20210201093525.JPG孙安平委员

□ 记者 李荣 文/图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在方便基层群众看病就医和健康管理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能。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排查、协助流调、健康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政协委员、汉中市中心医院院长孙安平近年来对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一直很关注。他说,由于汉中市财力投入有限,致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长期以来招不来、留不住优秀人才,乡镇卫生院大型诊疗设施设备落后,严重制约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难以满足基层群众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
  孙安平以汉中市汉台区为例,汉台区共有10所乡镇卫生院,其中同时有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等大型诊疗设备的乡镇卫生院仅有3家,其余7家仍在使用过时的老旧设备,由于性能弱、运行不稳定,无法为临床诊断提供精准检查依据,还导致群众不认可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
  此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量大、待遇低,也是造成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的一个主要原因。
  孙安平说,汉台区10个乡镇卫生院辖区常住服务人口27万人,在编人员只有270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06人,检验及影像等专业人员每个卫生院仅有1-2名,工作无人替换,不能正常到上级医院开展业务进修,严重制约了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拓展和服务能力提升。
  今年省两会上,孙安平在《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的提案中建议,省上要按照统一标准、填平补齐原则,为乡镇卫生院更新配发适用的大型诊疗设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查检验水平;从省级层面建立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长效激励机制,在职称评审、待遇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吸引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工作,适当提高已退出村医的工龄补助标准,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