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以高质量发展追梦新时代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09:12 【字体:

1579396389114348.jpg


1579396400970796.jpg

委员们围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进行联组讨论


  □ 记者 满淑涵 
  “很受启发,也很感谢。”面对委员们的热烈发言,省委书记胡和平用八个字表达心意。 
  1月18日上午9时,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省委书记胡和平与来自中共、无党派和特邀、工商联、经济界别的委员们展开热议。 
  省政协主席韩勇,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梁桂,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卢建军,省政府副省长徐启方参加联组讨论。 
  围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18位委员添智助力扭动高质量发展“金钥匙”。 
   结合陕西实际,从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效能,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活力等角度,省委书记胡和平用一堂经济发展课聚人心、提士气。 
  议政建言、气氛热烈,讨论现场“话筒很忙”,让主持人——省政协副主席陈强一再提醒“把握时间”。 
  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 
  2019年,我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98亿元,较上年增长4.5%;水果产量1733万吨,增长10.7%,其中苹果、猕猴桃增长12%以上,产量蝉联全国第一……省政协委员,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开场先向大家分享了一组“热气腾腾”的农业数据。 
  “但对照新发展理念,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中还存在弱项。”董立民说,“像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新技术推广运用有待进一步加快;智慧农业发展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开放型现代农业发展还需持续深化;职业农民与农业高质量发展还不匹配等等。” 
  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如何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优势变胜势、难点变亮点、弱项变强项?董立民建议,应大力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依托互联网加快实施智慧农业,加大农业国际合作交流力度,加大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省政协委员、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任克龙认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干任何事离不开政策和人。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引领科技、管理等各项创新,使经济活动中的人挣脱羁绊,迸发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私募股权投资因为其自身发展和利益最大化的考虑,一般都会不约而同地将上市作为退出的首选方式。因此,私募股权投资是促进企业上市的重要推手。”省政协委员、中国油气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景哈利了解到,目前我省私募基金管理人等同类机构数量偏少。“鼓励私募行业发展,目前存在一个政策障碍。” 
  2018年省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应对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在专项整治期间,企业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原则上不得使用“资产管理”“基金管理”“投资管理”等字样。“但文件没有规定专项整治的时限和‘原则上’掌握的尺度,导致时至今日对私募基金管理类企业‘原则上’基本‘一刀切’不予受理登记,这样在治乱的同时也将一些有实力的投资者挡在门外。” 
  景哈利委员建议,借鉴深圳经验,该卡的能卡住,该放的能放开,促进私募股权投资在我省发展,助推企业上市。 
  高质量发展还需优化软环境 
  法治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陕西省法院共审结一审商事案件23万件,推进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制度,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审结强制清算、企业破产案件431件,审结金融、“三农”、环境资源类案件12.36万件等。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法治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作用,法治为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张阳秋建议以法治手段保障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存在的法治短板,并非法典不健全,而是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 
  她建议,加大法治政府建设,为整个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我是来自工商联界别,来自安康市的一名委员,我叫孟平。”那边话音刚落,这边接力紧跟。孟平说,陕西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是民营经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稳增长的关键。“要切实营造全社会尊重民营企业家,平等对待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不断厚植陕西尊商、重商、亲商文化。” 
  “商会、协会是同行业、同区域、同类型企业家们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的平台,是民营企业联系政府、联系市场的桥梁纽带。”孟平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商会、协会发展较快,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政会不分、运行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她建议,省委、省政府出台推进商会、协会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规范管理以及扶持政策,明确相关部门促进商会协会改革发展的职责,给商会、协会赋能。 
  “地方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与当地政府的主导作用是分不开的。当然,企业在发展中也应该解决好自身问题。”省政协委员、陕西合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申龙认为,企业自身要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市场开拓能力、项目融资能力。 
  他建议,要结合陕西实际,出台支持企业开办研究院的相关政策,使企业研制适销对路品质高的产品,走“大科技、小生产、智能化、高收入”的路子。 
  “去年在经济形势严峻的形势下,我省GDP预计增长6%左右,投资增长2.5%左右,自1990年来首次GDP增速跑赢投资增速,成果令人振奋!”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刘科伟认为,高质量发展要以人为本。“去年我省居民收入居全国第20位,其中,农民收入第27位,城镇居民第19位,均低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为核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就此刘科伟建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必须和工业化城镇化结合,以县城和重点镇为基地发展县域非农经济,转移农村人口实现增收;城镇发展建设要民生为本,反对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杜绝奢华浪费。 
  把握机遇推动发展行稳致远
 
  “我们要锁定核心关键技术,在细分领域,一米宽的地方做到一千米深。”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贺增林一席话让大家陷入深思。“我们要做的是识别先进技术。紧紧抓住产业结构调整期,加快半导体产业发展。” 
  目前,我省已引进了大量半导体企业,以及围绕5G产业链的全球核心骨干企业,但是陕西在5G产业链的配套上,配套率比较低,挖的深度不够。所以,如何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系统产业配套,是陕西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 
  我省已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电子信息化产业作为重点支持方向。贺增林建议,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龙头核心优势企业、紧扣核心技术产品,深度培育和构建5G产业链生态,重点围绕5G产业、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等战略新兴电子信息产业,进行顶层设计、系统性规划,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完成追赶超越目标。 
  列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李奇从德国远道而来。其实,作为地道西安人的他还有多重身份:德国陕西商会会长、陕西省商务厅驻德国商务总代表、中德交流促进公司总经理。他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德国GEA集团将对陕西进行考察访问,重点考察杨凌农业示范区以及安康生猪养殖产业基地,就食品深加工进行全面对接。此外,德国最大的内陆港杜伊斯堡港也希望能够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和西安港务区结成友好合作关系。 
  “这些国际合作是与每个省内代表团的出访和宣传分不开的。”李奇认为,每个陕西籍的海外侨胞都是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讲好陕西故事,为陕西建设背书,是陕籍海外侨胞的责任和义务。“希望能够有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陕西代表团访问我们所在的国家,通过我们的联系与沟通为陕西乡党企业的走出去,以及所在国的先进企业引进来创造机会。” 
  省政协委员、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袁学武带来了“建立民营中小企业应收账款长效机制”的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民融合办等国家部门为响应中央关于解决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工作,近年来做了大量基础工作。现已有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平台、国务院国资委“中企云链”平台、中央军民融合办“金网络”平台、“TCL”企业的“简单汇”等应收账款平台相继上线运行,并取得积极成效。目前,我省已成立陕西省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平台,并与其他各大平台对接,实现在陕数据共享、互联互通,为我省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成熟技术平台支持。 
  “平台主要是利用央企和核心企业良好的信用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增信,核心企业在平台上对应付账款进行确权,向供应链中小企业开具电子债权凭证,该债权凭证在平台上可持有、可融资、可拆分、可流转。”袁学武指出,推进这项工作首先要解决好省内国企供应链的优化提升,以“补链、强链、新链”为抓手,将优质的中小企业引进省内国企配套体系。 
  你一言我一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联组讨论持续了三个多小时。讨论结束后,委员们还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交流。看来,“下半场”讨论还在场外继续联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会第一联组讨论现场记者杜静波摄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