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双有: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窗”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06:37 【字体:

41bd4174ef0513d10dc5c160139f87e6_img_193_1147_245_164.jpg

  □来昌荣 文/图 
  乡镇卫生院作为农村三级医疗保健网络的枢纽,与区县级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上联下接,直接承担着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疾病预防、保健、基本医疗救治的任务。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尤其是健康扶贫惠民政策的落实,乡镇卫生院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但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还有待加强。 
  “变化是可喜的,值得注意的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省政协常委、安康市中心医院教学副院长吴双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工作之余,吴双有与同事在西安、安康、宝鸡等地走访调研了100多家乡镇或社区卫生院,他们发现:部分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项目少,不能开展血液透析、输血等业务;部分卫生院不能开展急诊救治,急救人员的急救能力及设备要求都不达标。吴双有说:“一些乡镇卫生院仅有换药室,只能做简单的清创缝合术,国家卫健委《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版)》要求的外科手术大部分乡镇卫生院不能开展。” 
  “人的生命是极为脆弱的,急救时间不能浪费分毫,这就要求基层卫生院在急求能力上有所保障。”吴双有介绍,按国家卫健委2019版评价指南要求,乡镇卫生院至少应配备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凝仪、十二导联心电图机、空气消毒机及与诊疗科目相匹配的其他设备。 
  吴双有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卫生院设备已运行10年以上,处于坏损状态,功能无法满足医疗需要;人员编制不足,外科医师、妇产、儿科等专业医师奇缺,没有麻醉师,不能保障外科手术麻醉,严重制约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像分娩、普通的外科手术等,乡镇医院都无法承接,大量的患者涌向市县医院,这也是造成市县医院‘人满为患’的原因之一,更让不少病人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窗。”吴双有无奈地说。 
  经过几个月的走访调研,今年省两会上,吴双有提交了《关于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建议》的提案。他建议,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文件标准,推进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加强乡镇卫生院临床科室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落后、设备陈旧和重要设备缺乏的现状。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人,许多本科医师不愿待在乡镇,工资待遇、编制问题都是影响因素,目前卫生院人员编制数均不足以满足区域需要,最严重的是卫生院编制人数仅占全院职工数的30%左右。”因此,吴双有建议,要利用医共体建立乡镇卫生院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让优秀的医疗人才能够进得来、留得住,使乡镇卫生院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