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明山:那些柔软的心需要慢慢去暖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06:38 【字体:

41bd4174ef0513d10dc5c160139f87e6_img_633_612_232_157.jpg

  □记者 满淑涵 文/图 
  “我今年还要为残疾人过上好日子说说话。”农历春节将至,省政协委员、陕西横山羊中王集团董事长臧明山“上山下乡”送温暖忙得不可开交,就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报到日当日,他还参加了省慈善协会、省委文明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单位联合开展的慈善帮困活动,随后才匆匆赶到驻地报到,“用一桶泡面解了乏”。 
  1月3日府谷,1月6日横山,1月10日西安市儿童医院……新年伊始,臧明山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他说省两会结束后还要去几户孤寡老人家再看看。 
  尽自己所能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是臧明山从小耳濡目染的情怀。“我虽出生在贫寒家庭,但从小父母就教导我要做点好事,想想困难到底是咋回事,能帮就帮一帮。” 
  去年省两会期间,他在小组讨论发言时呼吁,残疾人就业问题应当引起社会关注,这是安置一人、幸福一家、稳定一片的大事。经过一年求索,他今年带来了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提案,在他看来,这些意见建议经过打磨已经“更加成熟”了。 
  “稳就业,是人民群众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最直接体验。残疾人就业更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臧明山说。 
  2018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陕西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按照本单位在职职工人数不低于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但事实上,落实起来有点难。”臧明山说,由于残疾人受教育程度偏低,缺乏就业技能,导致就业层次低、稳定性差、收入少。“用人单位首先会考虑工作效率、安全隐患以及对外形象等问题,不愿意向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这些顾虑真的成立吗?臧明山自己验证了35年,从最初任职的社会福利公司到创办横山羊中王集团,他发掘残疾人身上可贵的闪光点。“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我想做的就是帮他们再推一推这扇门。” 
  臧明山的公司不少重要工作岗位都由残疾人担纲,服装设计、财务专员、销售人员都有。“他们心思很巧,只是常常不够自信。” 
  为了让更多残疾人有谋生的一技之长,臧明山办起了残疾人培训基地,请老师从识字认字开始教起。这项工作颇费功力,有时候教会一个残疾员工写名字,就需要花上一个月时间。 
  身边也有朋友相劝:“还是谨慎些,万一出了安全事故咋办?”臧明山也考虑了这个问题,他在厂区完善了无障碍设施,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教育,每年安排大家免费体检,把能想到的隐患降到最低。 
  此外,臧明山还专门增加了心理辅导、康复训练等实用课程,帮助残疾员工愉悦身心、建构自信。逢年过节,还组织大家开展文娱活动,“亲亲热热像一家人一样”。 
  至于残疾员工做工效率低,臧明山常用“不着急,慢慢来”加以鼓励。 
  “这本就不是一蹴而就能改观的问题,那些柔软的心需要慢慢去暖。”臧明山在提案中建议,加大对残疾人员的教育培训,拓展残疾人员就业渠道,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在市场搏击,臧明山过去一年对经济下行压力感同身受,但他压缩成本,给残疾员工的工资福利只增不减,还新吸纳了三四十名残疾人就业。他希望,自己实践验证的这些建议能点亮关爱残疾人的星星火光。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