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会场外画出美丽“延长线”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08:22 【字体:

1579569470138682.jpg

   □记者 满淑涵 
  “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进行推动”; 
  “如何让好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这是优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的环节”;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根本问题,还在于公平社会的建立”…… 
  政策、人、环境怎样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相互见证和影响?连日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1月15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结束后,两位委员谈兴不减,在驻地继续促膝话发展,将优化营商环境的热议在会场外画出美丽“延长线”。 
  从2018年的“营商环境提升年”到2019年的“营商环境深化年”,我省出台条例,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化轨道。“这一点做得非常棒!”列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首先为“立法护航”举措竖起大拇指。 
  “过去我们常常讲投资软环境的建设,它包括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和金融环境。营商环境在此基础上又包含方方面面的细节。”在市场洪流中搏击多年,颜明委员对营商环境的改善感同身受。 
  “优化营商环境其实是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沙发一侧,省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会副主委富君接过话题。结合基层工作经历,他发现,地方政府强调招大商、大招商,但常常出现承诺兑现不了的尴尬。“干事要靠人。营商环境怎么样,还跟干部的担当、责任心、服务意识有极大关系。” 
  从构建“1+N”法规政策体系,到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从强化公平公正监管,到加大服务中小微企业力度……颜明委员细数2019年中央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陕西该怎么做呢?就是尽快将政策落地。”颜明委员说,政策落地固然需要一个过程,但这恰恰也是我们陕西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期,要以制度建设和执行促进惠企政策落实。“干部不作为、怕犯错,还有一些客观原因需要正视。敢于担当了,一旦出了错追究干部责任,没有上级再为他的担当进行担当,就成了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的阻碍了。” 
  “这就涉及从省到市,从市到县对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它是一个系统性的机制,是各个制度的总和。”富君委员认为,补足体系建设这块“短板”目前显得十分迫切。 
  当前,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刻意追求经济增速,而是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合理增速。 
  “新的一年,期待‘多用时间跑市场、少用时间跑审批’成为常态。”颜明委员说,政务环境改善,能给市场主体更多信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成本问题。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要看到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的发展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因此,既要抓好重点工作,又不能放松重要工作,而重要工作就是满足民生需求。”富君委员说,这就像弹钢琴,重点工作、重要工作齐头并进才行…… 
  冬日暮色早。交谈中,天边已泛黛青色,更多发展的具体问题在句句真知灼见中逐渐清晰起来。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