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库:用提案“编织”推进乡村振兴的美丽梦想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08:26 【字体:

1579569030381261.jpg

  □记者 张姣姣 
  “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我之前提交的提案只是‘搭骨架’,而今年提交的提案则是‘填血肉’。”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安康市政协经济科技委主任王国库带着9件提案参会,而他最为看重的还是关于乡村振兴的话题。 
  2018年省两会,王国库提交了《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陕落地实施的建议》的提案,此时距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仅仅过去三个多月。王国库说:“作为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陕西农村特别是陕南山区广大农村,乡村振兴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话题。” 
  郫都战旗村、青杠树村、鲁家村、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2019年,王国库的足迹遍布四川、浙江、海南、广西等省份,考察调研,参观学习,只为我省欠发达地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寻找到一个学习借鉴的“范本”。 
  历时6个多月调研和长时间的思考,在今年省两会上,王国库在《关于我省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的几点建议》的提案中提出,要高度重视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面临的人力资源不足与人才资源稀缺、资金短缺、产业发展质量不高、规划不接地气等问题。 
  在这件提案中,最亮眼的是王国库提出的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的重点建设内容与模式参考,既有陕西本土经验,又不乏省外实践经验。王国库说:“要着力培养农村经济带头人和领跑者群体。”从政策层面支持、引导、发展壮大农村新型职业经理人队伍,吸引农民工返乡、大学生和退休人员回乡、科技人员下乡。进一步加强留守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其发展能力。 
  在完善农村投入机制方面,王国库建议,要加大国家支持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的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整合农村各类财政性投入,建立省市县三级农业产业化投资基金。 
  “要制定切合实际的乡村振兴规划。”王国库说,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立足乡村实际,保持地域特色,统筹村庄发展目标与发展定位、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布局、产业发展、人口流动趋势、房屋布局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生态保护修复与乡村美化亮化、安全与防灾减灾,明确振兴重点,制定切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振兴规划。 
  规范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引导支持涉农企业进入乡村主战场、示范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一个个金点子,是王国库为我省欠发达地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编织的美丽梦想。 
  王国库说,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需要科学的思想方法,需要漫长的持续努力,需要以改革的勇气、变革的姿态不断去探索、创新,更需要一代代人持之以恒为之奋斗。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