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广东: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08:27 【字体:

1579569199146652.jpg

  □记者 陈雪 
  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加快健康陕西建设写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的安排部署中。省政协委员、延安市政协副主席蔺广东认为,医疗卫生工作与每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息息相关,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亦需乡医助力,也要解决谁去当村医、是否愿意干、是否能干等问题。 
  蔺广东说,要解决乡医短缺问题,应该坚持选人本土化、培养定向化,实行乡招村用模式,让更多有能力的村医乐意留在乡村服务村民。要提高待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岗位的吸引力,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不破。“有的村子没必要建卫生室,但可以配备流动车辆,实现走家串户的服务模式。”蔺广东认为,要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就得推行村医流动医务室模式。乡医既可以完成慢性病签约、查体工作,也可以给村民普及健康知识,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真正实现“医生动、设备动、技术动、信息动、群众少动”的“四动一少动”目标。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