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省十一届政协四次会议举行专题(联组)讨论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6-01-28 11:06 【字体:

联组讨论会现场 (记者王峻)
 
    (记者 王永锋 刘晓霞赵波 甘甜 高振博 雷魏添)1月27日上午,出席省十一届政协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5个联组,围绕“创新发展换动能”、“协调发展破瓶颈”、“绿色发展促升级”、“开放发展拓空间”、“共享发展保公平”5个专题,为实现“十三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建言献策。
    胡和平、陈强、祝列克、梁桂、张道宏、庄长兴、王莉霞、杜航伟、冯新柱、姜锋等领导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省政协副主席郑小明、刘新文、李晓东、李冬玉、周卫健、梁凤民、千军昌、冯月菊、孙其信和秘书长姚增战等参加讨论。
    在讨论“创新发展换动能”时,方素平、龚卫国、许春霞、陈高志、韩开兴、刘小平等委员认为,创新发展对我省既是机遇也是优势,要加大科技成果收益分配和股权激励,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成果;鼓励发展院企、院校联盟,催生更多新的科技企业;加强秦巴山区内部与外部农业技术力量的联系,从体制上保障农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建立一主多元的农技服务体系;切实加强高校科协联合会,把省高校科联打造成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的强大平台。
    在围绕“协调发展破瓶颈”进行专题讨论时,王家春、黄秀玲、王西京、常勇等委员就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等话题进行了发言。委员们说,在我省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要注意加强文化、教育、扶贫等方面的协调发展,在这些领域要提供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陕南地区在“十三五”时期,要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推动文化旅游、生物制药等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我省要将文学馆、电影馆、戏剧馆、书法馆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议程,让这些文化基础设施成为推动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成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有关“绿色发展促升级”的讨论,也非常热烈,李香菊、何秦、周建玲、姚秉华等委员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要系统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委员们建议,要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推动低碳循环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节能减排,用绿色科技推进产业升级转型;积极申请秦岭中央公园建设,创新秦岭保护管理体制,划定秦岭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汉丹江水源保护,完善汉丹江水源地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制度;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促进可持续发展和资源循环利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
    王联章、何金碧、吴清焕等委员在围绕“开放发展拓空间”专题进行讨论时纷纷发言,他们认为,要拓展招商引资手段,在金融、科技、文化、物流等方面发挥陕西区域中心的优势,设立政府行业发展基金,积极复制自贸区成功经验,引导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扩展海外的陕西发展空间。
    不少委员们在讨论“共享发展保平安”这一专题时,兴趣浓,热情高,有见地。王碧嫦、何善溪、马希平、陈晓莉、李红宣、赵峻赢等委员认为,要重视我省爱国宗教团体发展中的硬件设施、资金问题,加快秦巴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我省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推动人力资源事业发展。他们还围绕进一步改善港澳台商来陕投资环境及完善仲裁制度、加强全职医生培养、西安市北院门改造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编辑:】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