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省民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掠影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07:51 【字体:

  □记者 唐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盟陕西省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动,积极引导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民盟中央、陕西省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民盟中央副主席、省民盟主委张道宏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盟员、机关工作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全面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期间,张道宏亲切看望值班同志,多次听取机关工作汇报,要求对疫情期间机关各部门工作和全省抗击疫情信息实行日报告制度,作出指示批示20余次,其中重点批示9次。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张道宏第一时间要求省民盟领导班子成员、常委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为做好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1月29日,省民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张道宏任组长。机关由专人负责各类信息的收集反馈、公文批示的流转传达、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当日,省民盟向全省发出《协力打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引导广大盟员坚定信念,科学防控,献计出力,共同抗击疫情。 
  2月4日,省民盟组织机关全体同志爱心捐款1.5万元,并及时与湖北孝感民盟联系,将捐款捐赠给物资极为短缺的汉川市中医院。 
  上下同心共同战“疫”彰显大爱情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盟基层组织和盟员积极响应省民盟号召,多方筹措,踊跃捐资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日,民盟陕西省委会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以个人名义捐款捐物约325万元,设区市级民盟组织捐款捐物约89万元,省直属基层组织捐款捐物约67万元,盟员主导企业捐款捐物约295万元,累计捐款捐物776万余元。其中,西安、宝鸡等市委会多方组织,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盟员和感人事迹。 
  据统计,疫情期间共有41家省直属基层组织参加了捐赠活动,占比达到71%。民盟杨凌工委先后向孝感市中心医院和安康市红十字会捐款达12万元;创投总支、西咸新区支部、省政府基层委多次组织捐赠;盟员张凯华先后向碑林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价值11万元的防疫物资,向省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购买核酸检测试剂;省民盟副主委颜明个人在向武汉积极捐款的同时,还发起对安康紫阳的定向捐赠13万余元;西北大学崔亚丽教授团队奋战科研一线,捐赠价值13万元的磁定量免疫分析仪器1台及500份PCT检测试剂。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展现了陕西民盟成员的大爱情怀。 
  与此同时,还有众多工作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新闻宣传、机关单位等领域的盟员主动请缨,放弃休假,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其中,239名盟员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疫救治工作第一线,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坚守岗位;文艺艺术界盟员纷纷通过书画诗歌等多种形式传达心声、凝心聚力,目前共收到抗疫文艺作品近百件。 
    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针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省民盟迅速行动,积极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方面主动加强与民盟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的联系沟通,明确征集方向,了解信息要点;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信息每日编报汇总及每周工作例会分析制度、组织专家召开视频讨论会、电话微信定向约稿等形式,广泛收集整理信息,力求高质量。 
  截至3月1日,省民盟共收到盟员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271篇,向民盟中央报送110篇,向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报送56篇。据不完全统计,有27篇信息被民盟中央采用,5篇信息被省政协采用,报送省委统战部的被整体采用并报送至省委办公厅、中央统战部。同时,省民盟积极发挥“直通车”作用,组织多篇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确保全年经济目标完成等重大政策建议提交民盟中央。其中,关于新冠肺炎对脱贫攻坚以及对我国对外关系影响的建议已由民盟中央提交至有关部门。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