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党建工作率先“破题”——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总商会党委副书记董翔谈“党建带会建双建共发展”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08:34 【字体:

    □记者 唐冰
  疫情防控形势喜人,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这一切的背后,是全省各地和各级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的不懈努力。疫情发生以来,省工商联直属商会27个商会党支部347名党员担起使命,全力以赴,切实履行其社会责任,共计捐款934万余元,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尤其是在收集整理资料的时候,我们发现了很多感人事迹。”据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总商会党委副书记董翔介绍,省洗染行业协会为医护人员洗隔离服、工作服,洗床品、手术服等,克服困难,冲锋在前,有着27年党龄的副会长屈蓉曾说:“若有战,召必回!我们不是天使,但我们是天使的守护者!”省餐饮商会派出三名陕菜大师赴武汉为陕西籍医护人员做最正宗的陕西小吃,用实际行动支援武汉,他们说:“世上有两种职业穿白色制服,那就是医生和厨师。医生在前线战斗,负责救治病人;我们厨师则应负责管好他们的胃,让他们吃好喝好有力气战斗!”
  为全面加强工商联系统党建工作,按照全国工商联要求,省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直属商会党建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商会党的工作全面进步。在积极与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联系后,省工商联筹备成立省总商会党委,理顺商会党组织隶属关系,以期解决目前工商联直属商会党支部组织结构上复杂、多元的问题,创新推进新时代工商联系统党建工作。而从探索经验到成功破题,省工商联直属商会仅仅用了半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破题”。
  “这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不断探索、发展、总结的过程。”董翔说,经多次汇报、沟通与对接,2019年3月11日,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同意成立中国共产党陕西省总商会委员会的批复》,同意成立中共陕西省总商会委员会。按照《批复》要求,经会党组研究,于4月12日批准成立中共陕西省总商会委员会。7月11日,召开省总商会党委第一次工作会议,会上接转组织关系原隶属于民政厅的16家商会党支部,共180名党员。“2019年8月9日,我们召开了第一次党委会议,标志着省总商会党委的正式成立。”
  省总商会党委成立之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如何划定,谁来批准、谁来组织、谁来管理等等,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契机也很好,正逢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董翔说,在省工商联党组的领导下,省总商会党委组成两个主题教育指导小组,精心安排部署,先后多次深入商会,严督实导,对15家直属商会党支部从学习动员、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生活会4个步骤进行3轮共45次的指导检查。就这样通过一次次会议,一次次摸底调研,不断总结经验,最终探索出了一整套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的建设体系。
  针对省工商联直属商会“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省总商会党委组织工作人员反复学习《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基层党组织工作务实》《最新党务工作实务小百科书》等书籍,不断练好内功,提升工作能力。同时,加强组织建设,批复成熟支部,开展党建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做好商会“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工作,结合实际编印《中共陕西省总商会委员会党建工作规范》。截至目前,组织关系隶属于省总商会党委的共有27家商会党支部347名党员,省总商会党委结合各直属商会具体情况,认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各商会参与专题培训及党务学习,形成党建与商会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良好局面。通过积极组织各商会开展党建工作,让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让部分党员重新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家”,切实增强了商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在指导商会开展党建工作中,我们不走形式、抓铁有痕、落地有声,确保扎实有效,就我个人而言,这半年时间的工作,深受感动和值得分享的事情有很多。”让董翔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检视问题和组织生活会的活动中,陕西省山东商会党支部书记孙忠宝在检视整改阶段提出的“五个是否”。他说:“在生活中工作中,我们的初心是否在坚持?主题教育中我们的思想教育是否有所收获?我们在检视思想、工作、生活中是否刨根问底?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是否经得起检验?”
  “他提出的这些问题深刻而尖锐,触及到在座每个党员的灵魂。还有拥有33年党龄的孙秀华同志,在组织生活会中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她说这次组织生活会,让我们这些社会组织中的老党员有了‘久违的感觉’。商会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时候,‘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一次次充满‘火药味’又‘抓心’的会议,把每个党员的心凝聚了起来,进行了一场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董翔感慨地说道。
  为进一步做到以党建促会建,双建双融入,共建促发展,同时抓好商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董翔说,今年将开展商会党支部“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工作,组建评审委员会,充分发挥商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了让更多社会组织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做到全面覆盖,还拟将编撰出版《中共陕西省总商会委员会党建工作规范》,目前正在编辑整理阶段。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