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关于精准施策保护好中小微市场主体的建议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08:54 【字体:

  □民建陕西省委员会 

  4月17日,省民建召开了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座谈会,就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做好我省“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行了座谈。针对行业受疫情冲击大,政策措施落实难、手续繁,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大等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研究出台提振企业信心的措施。一是把支持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作为目标,坚决把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措施落到实处,实行督导和考核。二是根据陕西地处低风险区的实际,制定常态化防疫指南,在防疫和经济复苏之间找到平衡点,把政府的主要精力放到复工复产复市上。三是参照其他省份的做法,研究出台对失业者发放消费券的办法,把困难救济同刺激消费结合起来。四是加快复学步伐,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生活正常化。五是进一步落实“六保”要求,推进社会全面复工复产,在防疫达标前提下,审慎使用疫情防控一票否决。六是建立心理咨询队伍,帮助疏解企业家和未复工人员的焦虑情绪。七是制定预案,提前介入今年大学生毕业就业问题,对一时难以就业或是无法到岗的人员,建议由中省财政拨款,按月发放一定的就业补助,解决一段时期(3—6个月)的生活费。 

  精准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一是对会展业、电影业、旅游业、餐饮业、酒店服务业等企业加大力度落实定向宽松政策,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措施保持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不下降,放宽对中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率。二是政府相关部门出面协调业主和客户之间的债权债务延期、展期问题。三是中小微企业在政府预交的各种押金,建议暂时退还给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四是支持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措施,稳定企业资金链。五是建议对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员工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水平发放一定补贴,帮助企业稳定员工队伍和维护劳资关系,创造条件让企业不裁员、不减员。 

  利用疫情创造的特殊时机,加快推进改革。一是加大对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公共消费领域的改革,扩大公共消费规模,规范公共消费行为,促进教育、医疗等领域公共服务消费的均等化和可获得性。二是加快我省投资、金融和财政领域的改革,加大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基建的投资力度和规模。加大陕西自贸区制度创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投资和金融开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提高在陕外资的稳定性、安全性和收益性。 

  对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和完善。一是从融资可得性、支出负担减轻、恢复生产、改善盈利四条标准,对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改善政策实施效果,确保救助政策的及时兑现和可持续。二是提高政策可操作性和应用便利性。建立政策清单,出台政策落实细则,便于中小微企业选择使用。简化帮扶政策申请流程,推广表格化或无需申请模式。三是选取各地最具宣传效力的媒体,集中统一宣传各项帮扶政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定期发布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便于广大中小微企业对相关政策的全面了解和掌握执行。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