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延安民革:以责任和担当书写抗疫答卷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10:06 【字体:


延安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延安市委会主委蔺广东检查市医院抗疫防控工作

抗疫中,延安民革党员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民革延安市委会组织全市党员为抗疫一线捐款8万余元

民革宝塔区委会组织慰问抗疫工作人员

延安市第四医院欢送蒋廷婵逆行出征

民革延安市委会委员李金平向宝塔区防疫站捐赠防护服

民革延安市委会欢迎抗疫英雄凯旋

  □ 记者 陈雪
  庚子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民革延安市委会闻令而动,组织和号召全体民革党员积极发挥作用,主动作为,以责任与担当认真书写抗疫答卷,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为民宗旨
  2月4日,民革延安市委会第一时间发出《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捐款捐物的倡议书》后,全市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群情激奋、踊跃参加。短短三天时间,广大民革党员捐款十万多元,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公交、环卫等公共服务人员捐赠了价值3万多元的防控物资。
  自疫情发生以来,民革延安市委会迅速响应、积极跟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鉴于疫情实际情况,民革延安市委会采取“自学为主、集体加强”的方式,以组织建设为抓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精准发挥好民革作为参政党的积极作用。
  在疫情大考面前,民革党员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各种形式开展抗疫工作。民革党员、延安安保集团总经理苏建军,带领全市300多名保安战士,放弃休息时间,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全力配合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人共克时艰,民革法律援助中心、陕西捷声律师事务所在疫情期间率先成立法律服务志愿团,免费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军人、新闻工作者、政府部门提供法律服务,第一时间向服务的政府部门和国企提供法律风险提示和疫情期间法律事务操作指引,并开展了“疫情期间为民营企业开展服务”活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民革延安市委会采取大数据和网格化相结合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市委会通过电子信息平台向全市民革党员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会议精神、通告、通令;号召全市民革党员以及所联系的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依托本职单位和所居住的社区,配合各级疫情防控机构及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布信息,随时向民革陕西省委会和延安广大民革党员以及所联系的群众通报疫情动态。
  疫情发生以来,民革延安市委会利用微信平台,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信息,通报疫情防控进展情况,传播正能量,为抗疫斗争加油鼓气,发布《民革市委会》“守望互动、抗击疫情”数十期。
  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民革延安市委会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及时研判形势变化,积极主动投入到复工复产当中。做好与病毒长期共存和斗争的准备,积极发挥民革“党员之家”的作用,多方位、多层次为党员及企业搭建平台,推动复工复产步伐,逐渐全面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
  第一时间备战日夜竭忠尽智
  民革延安市委会主委蔺广东是省政协委员、延安市政协副主席。他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和一名医疗专家应有的敬业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战场上,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竭忠尽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延安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蔺广东不论有多忙,都会积极参加延安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会议,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及时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同时,他充分发挥政协善于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优良传统,对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不足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实际困难和需求,把真实情况和建议反映给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安全有序。
  作为延安市人民医院院长,蔺广东更是身先士卒。1月22日,他迅速启动一级响应预案,使医院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当天下午,他带领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现场研究部署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消毒灭菌、人员抽调和培训等工作,当天晚上11点,抗击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可随时应对到来的每一位发热病人。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全,他现场指挥,因地制宜,迅速设立四道防线,全面消杀防疫,为医患筑牢防护墙。并由医护人员、安保人员组成工作队,24小时值班驻守,对进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要求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都要排队测量体温,做好备案登记记录,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对有过疫区居留史和外地来的人员单独设立检查点,详细询问出行轨迹和病史,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1月26日,得知延安市传染病院(延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为了隔离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急需转运原有的结核病患者的情况后,蔺广东果断决策,迅速安排,全院统筹腾出一个病区作为结核病区,以感染科工作人员为主力,迅速规范病区的管理流程,顺利将17名转诊患者妥善处置,为全市尽早尽快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将工作落到实处,蔺广东亲自组织并进行现场模拟演练和考核,不顾个人安危,不定时到发热门诊等“危险”岗位去检查掌握实情,甚至深夜一两点钟也能见到他的身影。为激发一线人员的斗志,他经常下到临床科室巡查工作,为一线医务人员鼓劲加油,现场解决医务人员工作和生活方面的需求。
  蔺广东最为关切的另一项工作就是防控院内感染。在他的亲自部署下,医院建立了最为严格和精准的消毒制度。做到凡人流通过的地方、人员集中的地方,做到一天四消毒。其次在解决“口、手”问题的同时,还要求解决“脚底下”的问题,医院在人员通道、车辆通道分别铺设了塑胶皮,人工喷洒消毒,尽一切可能阻止疫情在院内外传播。
  抓实、抓细、抓严,这是院里同事对蔺广东防疫工作的评价。
  驰援武汉一线不计得失奉献
  “积极响应号召,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不计得失,无私奉献”,这是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民革支部党员、风湿免疫科护士长崔莉的请战书内容。
  2月2日,正月初九,原本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崔莉作为陕西省第二批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护人员出征了。据悉,崔莉在医疗一线工作了20多年,在甲型H1N1禽流感、皮肤炭疽杆菌患者护理方面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此次她主动请缨,有人说她“太傻了!都多大年龄了,还偏要去一线”,而崔莉却说:“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病毒来势汹汹,武汉医护人员告急,我已下定决心,一定不辱使命,与同行们共同战斗,帮助武汉人民渡过难关。”
  民革延安市委会领导为她壮行。崔莉站在镜子面前,剪去了不久前刚在理发店精心染烫的头发。为了节省资源,降低感染风险,崔莉和战友们在工作中都尽量少喝水,尽量不去卫生间。在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里,抢救、抢救、抢救……是他们与“死神搏斗”的常态。
  这期间,民革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支部在全院发出倡议,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发挥优势做宣教,以身作则做表率,展现民主党派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蒋廷婵也是一位民革党员。2月15日,蒋廷婵作为陕西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进驻光谷方舱医院。临行前,她笑着向家人辞别,同时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此去欲何?踏南天,碎凌霄。”
  业务能力过硬、作风雷厉风行、性格热情开朗的蒋廷婵,担任了光谷方舱医院第五组的护士长。在光谷方舱医院,蒋廷婵每天除了给患者监测生命体征、发放口服药、采集咽拭子标本外,还要负责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心理疏导等。作为护士长,蒋廷婵还要熟记所有数据,妥善安排各项工作。在出色完成驰援任务后,蒋廷婵被光谷方舱医院授予“护理之星”荣誉称号。回忆起武汉之行,蒋廷婵说,它会让她的生命充满激情,也是她一生中不可磨灭的珍贵记忆。
  在蔺广东主委的广泛动员下,延安市人民医院许多一线医务人员纷纷挺身而出,写下了按满红手印的606份“请战书”。面对严峻形势,该院重症医学科的王鹏、感染科的周玮、急诊科的李婷三名医护人员先后奔赴武汉,与武汉人民一起与新冠肺炎病毒作斗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民革党员、延安能源化工集团生活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李冬梅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在疫情防控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民革宝塔区委主委何延林第一时间为一线防控人员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物品,并倡议党员捐款;民革党员、企业家成媛媛个人捐款5万元,作为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民革延安大学支部党员贺成安、惠菲创作书法作品《风雨同舟》、画作《大爱无声》,并参与捐赠活动,以“文艺”凝聚强大正能量;民革优秀党员左艺创作诗歌作品《春天正在走来》《我们在一起》,鼓舞人心,凝聚抗疫力量;民革延安市委会委员、延安现代妇科医院院长李金平多方协调购买捐赠防疫物资,却只给自家医院留了10套防护服……
  在抗疫一线,总能看到民革党员们的身影。他们胸怀大爱、乐于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负起了自己的职责,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的情怀和精神令人感动。“从来都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蔺广东如是评价。
  虽然延安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保持多日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零增长,8例确诊患者也早已全部出院,但抗击疫情的任务仍不可懈怠,因为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阻击战。在延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民革延安市委会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依法科学精准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桑梓同心,守望相助。延安民革人汇聚起的强大正能量,展现了民革人的担当与作为,也塑造出一组平凡而伟大的抗疫群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抗击疫情的责任和使命。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民革延安市委会将以组织建设年为抓手,稳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发展吸收高学历、高水平的党员干部,加大优秀干部的培养力度,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机关干部担当作为,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水平。继续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绩实效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