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聚合力 向未来

——陕西-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产业合作推介恳谈会侧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9-14 09:44 【字体:

头条配图(984246)-20230914094350.jpg陕西-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产业合作推介恳谈会在广州举行  □ 记者 满淑涵
  这是一次逾山越海的相聚,山水情长绵延新时代合作共赢故事;
  这是一场亮点纷呈的推介,借势出海奋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这是一个砥砺创新的开始,科技赋能产业全链条,展望“智”造未来“慧”享生活。
  8月25日,陕西-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产业合作推介恳谈会在广州举行。作为民革中央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系列活动之一,这次恳谈会呈现出三大亮点:
  ——阵容强大。由民革中央、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商务厅、民革陕西省委会承办,民革广东省委会、民革广西区委会、陕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陕西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陕西省海外联谊会事务中心、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广东陕西商会协办。
  ——成果丰硕。吸引328家企业参加,集中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66.3亿元,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化工、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
  ——“组团出圈”。陕西10个地市携手杨凌示范区分赴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考察洽谈,招揽优质项目,将对接合作引向纵深发展。
  交流互鉴 合作共赢
  云山珠水,钟灵毓秀;魅力羊城,热情四溢。一场聚焦陕粤合作发展的盛会吸引了不同行业领域的大咖云集广州。
  “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共中央交给民主党派的光荣任务,也是民革发挥统一战线优势,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一项新的工作探索。”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民革组织为纽带,为陕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机遇、搭建平台。
  陕西和粤港澳大湾区人缘相亲、丝路相连、产业相融,近年来,依托广交会、丝博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平台,双方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在经贸、投资和科创领域合作密切、成果丰硕,为“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历史渊源续添新彩。
  陕西省副省长、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徐明非表示,真诚希望加大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力度,热忱欢迎广大粤港澳企业家来陕考察、投资合作、共创未来。陕西将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坚强要素保障、周到细致服务,努力为企业家成就事业理想、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搭建更广阔舞台。
  推介恳谈会上,作为主持人的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虞浩桂也当起推介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精准对接、务实高效的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合作意愿、拓宽合作思路、创造合作机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会场内外,故交新知叙旧寒暄、握手扫码,融入彼此的朋友圈、产业圈、发展圈,畅谈发展潜力、合作商机。
  “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我们积极寻求突破、转型升级,在互利合作中,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陕西三秦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剑波迫不及待地分享了喜讯:公司已与深圳奥拦科技有限公司初步达成纳米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的战略合作意向,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生产服务业中大展宏图。
  抢抓机遇 开放发展
  2000多年前,汉使张骞从长安向西出发,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2000多年前,广州就已成为联通世界的窗口。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新时代的丝路串起千年文化,在沿线城市间浇灌出友谊之花。如今,开放、包容、进取的共同基因,让陕粤两地拥抱得更加紧密。
  陕西地处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近年来,依托区位优势,陕西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打造国际运输走廊、国际航空枢纽,推动形成航空高端带动,铁路、公路无缝衔接的“立体丝绸之路”,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正加速形成。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期间,新开通西安至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国际航线,让西安成为全国唯一对中亚五国通航全覆盖的城市。
  初步形成“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航线网络,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铁路舱单归并新模式”“农业四链融合新模式”“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等34项制度创新成果,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知识产权专业法庭、丝绸之路仲裁中心和RCEP企业服务中心等机构先后落地运行……强劲的“西引力”,引得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瞩目。
  经济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秦创原人才大市场依托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国家专业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等,加大人才资源全要素统筹力度,提升人才综合服务水平。西咸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副局长赵宏庆说,这次到广州参会是“有备而来”。“前期我们带着项目在广东跑园区、访企业,初步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希望为‘走出去’‘引进来’的企业提供更强劲的人才支撑。”
  打开会务手册,在扉页就会看到两个醒目的二维码——《陕西省2023招商项目册》《陕西省招商引资政策汇编》一键直达,小小“新”意饱含满满诚意。
  “陕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相信陕粤两地的合作将为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广州润都集团董事长李希说,将利用此次契机,加强沟通联系,谋求合作共赢,为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尽绵薄之力。
  创新驱动 拥抱未来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当前,广东抢抓发展机遇,牢牢扭住“创新”这个动力源,一批肩负国家使命、具有广东特色的“科技王牌军”正在迅速崛起。
  在陕西,秦创原以“创”为魂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正展现蓬勃生机,各项科技创新重要指标快速增长。
  科技为“媒”,陕粤两地还将碰撞出怎样耀眼的火花?
  “我在西安出生长大,对西安有着深厚而独特的感情。”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表露心声。
  “创业以来,我们与多家西安企业展开了合作,还专门在西安设立了研发团队。”他表示,非常看重陕西的产业基础、人才优势、应用场景,将充分利用好西安及周边城市的利好政策和产业资源,开展批量生产、总装、调试、测试及相关配套工作。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深圳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阳一直带领团队专攻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致力于科教、科普、科创融合发展。“我们公司的名字就是取义于西安交通大学校训中的‘果毅力行’,希望日后在深耕大湾区的同时,与陕西有更多链接,让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环环相扣、链链相接。”
  香港青年科学家协会副主席车伟涛对未来的创新合作满怀期待。他激动地说,当得知陕西-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产业合作推介恳谈会在广州举行,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来”。“我是地道的‘老陕’,在外打拼多年,也常常在电视、网络和亲友的口中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这次参会对陕西的产业政策有了更多认识和了解,确实不虚此行。”
  车伟涛还带来一个好消息,香港青年科学家协会正在开展“百万青年看祖国,千名博士神州行”活动,最近将启动千名博士陕西行。“我们希望有更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留在陕西、发展陕西,达成深层次合作,为陕西加油助力。”
  “秦商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商帮之一,开丝路、蹚古道、走西口,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商业传奇。”广东省陕西商会荣誉主席何建梁的发言将情怀拉满。他深情地说,当代秦商继承和发扬了前辈们的精神,在许多行业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家国情怀、桑梓深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肩负起时代使命,共同迎接新的机遇、克服新的挑战,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