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委员提案

关于陕西省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区划立项的建议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1-24 00:00 【字体:

全国七大水系中黄河、长江是我国最主要的两大水系。黄河的第一大支流渭河的主体在陕西,长江的第一大支流汉江的源头在陕西,嘉陵江的源头也在陕西,秦岭南北是119条汉江渭河一级支流的发源地。国务院批准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规定了到2020年和到2030年两个阶段,全国七大重点流域水环境的质量目标,要求编制实施七大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建立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管理体系。因此,做好陕西省水域环境功能区划,既是我省相关政府机构责无旁贷的分内事,也是对国家水资源配置、保护事业的重大贡献。随着现阶段部门职能的调整和职责重新划分,我国初步形成了由生态环境部统一主导和建立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管理体系,我省也应当探索水域环境功能区划与环境社会城乡发展相协调、相约束的科学方法,探索在陕南、陕北、关中三大区域的分区管理体系与管理模式。

一、存在的问题

1、我省目前执行的水功能区划基本是在发展不足、开发利用程度低的情况下建立的规划格局。

2、城镇化进程加速,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的保留区、缓冲区在显著缩小,开发利用区和污染控制区在显著增大的发展现实,对原有水域环境功能区划构成双重挑战。

3、行政区划中的撤乡并镇、农村并校、地质灾害多发区移民搬迁等都给附近受纳水体增加了排污压力,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也对附近河流提出了新的、量级较大的纳污要求,同时直接降低了水域环境功能的级别。

4、各地水库水电站的建设都或多或少地减少了河流生态水的下泄流量,河流的丰、平、枯水期水流量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显著变化。水域环境功能,首先是要有足够量的水资源配置做保障的,没有足够的水资源配置作保障,也就失去了流域水功能区划的价值和意义。水功能区划达标必须有相应的水资源配置作保障是一个重要的前提,考核水功能区划达标、不考虑水资源的配置程度也是不科学的。

5、我省关中有十大百万亩灌区和富平蒲城的卤阳湖排碱渠,但我省对渠道都没有确定水功能区划,这既失去了利用渠道的纳污能力,也难于有效控制农业、农村的面源污染。

6、我省水功能区划基本都没有划定过渡区、排污控制区,这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从流域环境功能的角度讲,基本上没有留出空间。

7、长期以来,我省对开发利用程度增高的河段基本没有进行过水域环境功能区划调整。致使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合理解决。

鉴于上述原因,有必要且迫切需要优先调整现行的直接影响协调发展的水功能区划。

二、建议

1、及时形成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的区划。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区划,是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一个基本依据。以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的分类和保护为目标,开展陕西省地表水功能区划调研工作,并及时调整陕西省水功能区划,形成到2020年底的地表水水工程区划执行方案。

2、以新形势下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基点,合并整合地表水功能区划,形成陕西省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区划。

3、建立陕西省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管理体系及法规体系,科学合理编制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区划和保护目标,用以指导规划、城镇布局、产业布局等,使之与其匹配、适应。

来源: 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