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远程协商汇聚起抗疫政协智慧——商洛市政协调研协商公共卫生安全工作侧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08:39 【字体:

    □记者 王斌 实习记者 寇静 通讯员 白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安全的话题成为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普遍关注的焦点。按照商洛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部署,为助力全市公共卫生工作,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3月上旬,商洛市政协科教委联合民进商洛市委会,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和民进会员,在副主席苏红英带领下,采取网上网下交流研讨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就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3月18日,商洛市政协召开助力公共卫生安全工作远程协商会议。会议现场,一块显示屏引人注意,市政协和三县一区政协四个分会场政协委员通过远程连线,同步议政。来自市直、商州、洛南、丹凤等县区的6名市政协委员围绕全市公共卫生工作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民进商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王宁,把目光聚焦到传染病医院建设上。他建议,要按照甲类传染病区建设标准,统筹推进规范化的传染病区建设,完善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医用物资筹备和应急预案,预留传染病区应急扩建空间,加强传染病救治和防控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诊疗资源统筹调剂使用,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提升救治水平。
  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神内病区主任周军,结合平时工作,建议加强全市120急救能力建设。他说,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将院前急救工作纳入应急救援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范围,加强层流负压救护车等设备配备支持力度,建设完善车载视频、车载定位等系统,构建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和应急工作财政保障体系,提高全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委员们立足岗位实际和所熟悉的行业领域,提出了许多可参考借鉴的意见建议。
  作为疾控人,市政协委员、商州区疾控中心主任王建军建议,要加强县区疾控中心人才队伍建设,下茬解决人员不足和专业结构不合理问题,通过合理的薪酬、考核和激励机制,激发内生活力,建立疾控文化体系,打造思想过硬、技术过关、作风优良的新时代疾控队伍。
  聚焦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市政协委员、洛南县卫健局副局长夜战锋建议,要积极推进市县传染病医院标准化建设,加强市县疾控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防控物资储备场所、检验设施设备建设及物资储备,加强日常突发急性传染病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和技术培训,提高突发传染病防控救治响应处置能力。
  把脉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市政协委员、丹凤县卫健局副局长田晓斐建议,通过电视、广播、手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和对疫情危害的认知,积极及时报告旅居史和可疑症状的患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治。
  来自基层卫生院的市政协委员、商南县城关卫生院院长张勇结合基层实际建议,要加大镇村卫生院(室)的投入力度,加快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完善远程诊疗网络,推动远程诊疗常态化,扩宽智慧医疗覆盖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打破了委员建言资政的空间限制。这次协商是商洛市政协首次尝试开展的远程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高健指出,委员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加强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今后更好地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各方面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明晰举措,夯实责任、务实推进,合力推动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工作上水平。
  此次协商活动得到了商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副市长权雅宁听完委员发言后表示,将紧扣各位委员意见建议逐项深入研究分析、充分消化吸收,制定出台相应的措施和规章制度,加快推进镇办医疗卫生机构和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努力推进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公共卫生安全远程协商,委员们立足各自岗位和所熟悉的专业和领域,将新冠疫情工作中的亲身实践和经历,转化成国家支持、社会需要、群众期盼的务实之策,为下一步提高全市公共卫生安全能力、有效战胜重大疫情提供了参考和借鉴,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