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省政协围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更好发挥国资国企对经济社会支撑引领作用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08:57 【字体:

  □记者 满淑涵
  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防护用品需求陡增,不少服装厂“火线”转产防护服和口罩,设备和工艺成为保供扩能的关键所在。
  凭借全球先进的产品理念和技术,中国标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超声波粘合机得到众多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厂家的青睐。这家上世纪60年代末从上海内迁西安的老牌国企危中寻机、强势逆转。今年1至4月,标准集团利润同比减亏58.77%,集团控股的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利润同比减亏53.36%。
  5月20日至22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就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议题在西安、宝鸡开展专题调研,首站来到标准集团,企业的创新理念、发展视野引起调研组关注,尤其是在内部引入竞争机制,让各团队“归零赛马”,激发了员工干事热情,也增强了企业发展动能。“适应市场、紧抓机遇、叫响品牌。”带队调研的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姚炬对企业的探索实践大加赞赏。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我省优质国有资产的运营主体,对引领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据陕西证监局披露,目前,陕西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25家,占我省上市公司的46.3%。其中,10年以上上市公司19家,近三年只有3家国有控股企业上市。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嘉辉指出,目前,我省国资国企与资本市场发展还存在“两张皮”现象。国有企业上市数量与我省国有资产规模不相匹配,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偏低;再融资规模有限,资本市场平台功能发挥不足,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运营主体大而不强,资源资产优势有待转化为经济资本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如何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标准是什么?省国资委副主任韩绍安说,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实现“结构优化、效益良好、创新驱动、充满活力、绿色发展”,其根本动力在企业自身。
  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工业布局重镇,陕西具有完善的制造业发展基础,烽火电子、秦川机床等企业在成长历程中突破了重重技术难关,创造了一系列拳头产品,在行业内享有盛誉。当前,国家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新政策、新板块、新业务相继落地,改革红利加速释放,陕西如何固本强基、抢抓机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怎样作为?这些问题引发了省政协委员们的思考——
  “上世纪90年代初,国企改革探索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这些年,我们改得怎么样?需要对标行业一流企业进行反思。”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姚炬说。
  省政协委员、陕西银保监局局长许文认为,转型机遇稍纵即逝,对企业而言,还要把握时机主动作为,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利用资本市场建立融资通道,把企业做优做强,这是企业上市初心。”省政协常委、陕西证监局局长王宏斌认为,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陕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薪资体系,提升科学运营管理能力,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