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延安市政协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30 08:39 【字体:

  本报讯(记者 陈雪 实习生 王统)近日,延安市政协副主席蔺广东带领教科卫体委及部分政协委员,前往吴起县、志丹县、黄龙县、宜川县、子长市等地,就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连日来,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吴起县人民医院、志丹县金丁镇卫生院、黄龙县瓦子街卫生院、宜川县丹州街道办卫生院、子长市人民医院等基层医卫单位。委员们了解到,近年来,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吴起县93个村卫生室配齐了所需基本医疗和办公设备;志丹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宜川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到了群众全生命周期;子长市实行网格化管理,扩大公卫服务覆盖面,延安卫生健康事业正在稳步发展。
  针对公共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滞后、部分乡镇卫生院办公环境落后、机构防控能力不足、公共卫生服务群众基础不够深厚等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政策、进一步突出重点传染病和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健康环境建设等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要按照中省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要求,紧盯全市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弱项,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延安群众的健康需求。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医院建设步伐,推行镇村两级卫生服务网络的标准化建设,推进信息化升级改造。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实施“请进来”与“走出去”战略,制定出台人才引进培养政策,不断发展壮大卫生专业人才队伍。要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不断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救治体系、疾病防控体系、应急处置体系、物资储备体系,统筹规划好疾病防控救治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项目建设,努力提高全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重大疫情防控能力。要坚持以健康延安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引导城乡居民树立健康理念,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有利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