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让“幸福安康”环绕在群众身边

——安康市政协开展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工作视察小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08:08 【字体:

  □ 实习记者 来昌荣
  11月19日至20日,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孟平带领部分委员到汉滨区、白河县、市卫健委、市金融办,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就全国综治优秀市和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创建工作开展视察。
  抓好党建引领共促平安建设
  走进汉滨公安“双品培验”中心,引人注目的是铭刻在墙上的新时代汉滨公安共产党员特别优秀品质和新时代汉滨公安人民警察特别优秀品质。
  去年以来,汉滨公安分局探索创新实施基层党建“双品培验”工程,将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让党建引领平安建设步入快车道。
  “培验中心建立了远程督导、警示警醒、守正初心、授星授牌等功能室和智慧培验品台。”汉滨公安分局讲解员介绍说,通过双品培验,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汉滨公安铁军,全局上下呈现出争先创优、比拼赶超的浓厚学习工作氛围,有效助推了扫黑除恶、平安建设、专项整治、规范执法等各项工作的高标准完成,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今年8月,汉滨区公安分局《以“双品培验”为载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成功入选陕西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听完汉滨区平安建设工作汇报,安康市政协社法委主任张小平表示:“社会稳定是民心所向,扫黑除恶取得如此成绩,着实让人拍手称快!”
  防范金融风险稳定发展环境
  “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影响下,许多小微企业和个人追求发展,违规担保、非法集资类案件与往年相比有上升趋势。”安康市金融办主任张涛说:“这也与非法集资的宣传有关,群众的防范意识增强,能够及时反映举报相关线索。”
  据了解,疫情以来,安康市金融办组织各成员单位吸纳法律专业人员力量,对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线索逐一进行分析研判,上报行业乱点乱象线索6件,5件已经办结,1件正在处置。结合省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线上平台,组织各县区处非办对预警的11家企业开展线下排查体检。市处非办将排查、群众举报的15起涉嫌非法集资问题线索向有关县区、部门移交核查,其中6起已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安康市政协委员吴军认为,目前,对地方性融资机构尤其是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的业务监管多停留在现场检查、定期报表等传统手段上,业务活动监测缺乏科技平台支撑,监管数据质量不高,相关违规风险的分析预警能力不足,建议尽快搭建起市级监测预警线上平台,尽最大努力挤压非法集资滋生空间。
  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孟平说,“明处”的监管不可松懈,“暗面”的监管更要重视,若职权无法处理,要及时与相关部门协商,防患于未然。她表示,金融机构更要主动化危为机、转危为机,因时而动、因需施策,用改革的思维、发展的办法支持安康企业破解阶段性发展困难,创新金融手段,帮助更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助推全市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
  人在网格走事在网上办
  白河县积极探索创新,按照“党建引领、智慧治理、重心下沉、五级共治”的思路,在部分镇创新开展“党建+”社会治理“真人网”工作,精心打造运行社会治理快速反应平台,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县网格员完成上传事件1771件,其中民情民意1361件,矛盾纠纷128件,隐患282件。
  “去年‘8·03’洪灾中,有的镇比较偏远,灾情统计信息需要一天,而仓上镇完成上报仅用了2小时,效果非常明显。”白河县政法委书记余盛武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真人网”的作用得到集中凸显,仓上镇第一时间排查出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558人,每天由网格员督促报送居家隔离人群的体温等信息,切实做实做细防控工作。
  安康市政协委员龚正顺建议,加大对偏远镇村“真人网”的推广普及力度,把边远镇村拉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福利”中,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正值综治平安建设‘三率两度’工作调查,要充分利用‘真人网’治理平台,向群众宣传相关知识,征询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为平安建设工作建言献策,为综治优秀市的创建贡献力量。”安康市法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谢贤梅建议。
  孟平表示,创新搭建社会治理平台值得点赞,“真人网”在推广运用过程中,应注意与城市管理、平安建设等已建好的信息平台对接,互联互通整合资源,避免形成新的信息孤岛,真正发挥“信息数据”在现代化治理中的作用。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