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工作

提案建议不唯数只唯实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08:08 【字体:

  记者注意到,本次会议提案审查洋溢新风,突出以质量为导向,严格立案标准,加大并案力度,更加注重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杜绝“人情案”“关系案”“凑数案”,从立案环节保证提案办复效果和提案者满意程度
  □记者 满淑涵 康斌 谢昊天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形式,在更好地凝聚共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5月31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汉中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闭幕。记者注意到,本次会议提案审查洋溢新风,突出以质量为导向,严格立案标准,加大并案力度,更加注重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杜绝“人情案”“关系案”“凑数案”,从立案环节保证提案办复效果和提案者满意程度。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项要求,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点工作,汉中市政协全体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通过提案积极建言资政,截至5月29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465件,经审查,立案327件,其中并案60件,立案率70.3%,与往年相比明显降低。
  据汉中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张艳玲介绍,本次大会中,委员们的提案质量意识明显增强,部分委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一起讨论分析,并到政府职能部门了解最新动态,做到了知情明政、知情参政。同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发挥整体优势,提交集体提案111件,比上年增加52%。这些提案大部分选题精、切口小、靶向准、建议实,为今年市政协打造“提案质量提升年”提供了示范引领。
  出席汉中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发现,今年的会议文件袋里多了三份文件——《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试行)》《提案委员会关于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对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赋分量化考核,鼓励委员提交联名提案,要求提案选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等重要问题,务求深入调研、深刻剖析、引证准确、建议务实。
  “提案在精不在多。”会议期间,汉中市政协委员、陕西绿娇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莫仪辉提交了关于大力支持汉中市茶产品深加工项目的提案。他说,在接下来的履职过程中,更要秉持初心、坚定信念,踏实调研、虚心学习,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