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工作

叫响汉中“康养福地”特色品牌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08:25 【字体:

樊华委员

丁锐委员

 王丽委员

何宏宾委员

  □记者 满淑涵 康斌 谢昊天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汉中市正加力打造“真美汉中、康养福地”特色品牌,建设成为国家级中医药生产研发基地、国内外知名的绿色康养之都和人民群众向往的生活福地。在今年的汉中市两会上,多位市政协委员瞄准“特色康养”踊跃建言,贡献金点子。
  打造原居安养服务体系
  “目前,汉中市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20%,老龄化趋势严峻。”汉中市政协委员、民革汉中市委会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樊华在老年公寓、社区照护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调研时发现,医养服务标准不统一、融合程度不充分、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短板亟待补齐。
  去年夏天在杭州调研智慧城市的经历给樊华带来启发:用“城市大脑”搭建“民生直达”平台,将为老服务下沉到社区,或许更符合大家的养老心态。“怎样让老年人原居安养?可以通过家庭养老、社区托老、街区助老服务圈,打造政策系统化、资源集约化、保障立体化、服务品质化的特色养老体系。”
  为此,樊华建议,民政、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联动协作机制,科学规划医养结合设施布局,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促进行业优胜劣汰;依托医联体实现养老、医疗双向转诊,积极推广家庭病床、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更好地为高龄、重病、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提供就近就医便利。
   立足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
  汉中素有“生物基因库”和“天然药库”之称,是全国中药材传统生产地之一。如何激发中医药资源活力,服务正在兴起的康养产业发展?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汉中市政协委员、陕西理工大学生物学院教师丁锐带来了他的思考。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高质量养老的需求越来越大,健康是其中的关键指标。”丁锐说,健康宜居环境的打造,需要全社会联动,提高健康素养,普及健康行动,真正叫响汉中“康养福地”品牌。
  他建议,可采取分类扶持的办法,推进“医养结合”进家庭,使居家养老有活力;“医养结合”进社区,使社区养老有保障;“医养结合”进机构,使机构养老有后劲。同时,集合秦巴山水旅游资源优势,加快先行先试,发展养老、休闲、保健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
  多元化需求呼唤专业化服务
  “养老是牵动每个家庭的民生问题,包含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需要我们加快建构更完备的养老服务体系。”汉中市政协委员、城固县政协副主席王丽发现,近年来,关注养老的提案更多了,涉及的问题也更加多元,老年人不再单纯追求饭有人做、衣有人洗的生活照料服务,而是向往丰富充实的精神文化生活和专业贴心的保健护理服务。
  专业服务还需专业人才支撑。王丽建议,积极推进养老服务职业教育,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打通岗位晋升通道,完善薪资待遇保障机制,提高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增强行业吸引力。
  “汉中‘康养福地’不仅要为本地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还要引来外地客流。”王丽说,随着高铁过境、机场通航,外地老人到汉中医养、旅居更加便利,因此,全面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突出规模效益和品牌效应
  汉中市两会期间,民进汉中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关注养老服务业发展。汉中市政协委员、民进汉中市委会宣传部部长何宏宾说,汉中气候宜人、文化厚重,发展康养产业独具优势。当前,要因地制宜延长康养产业链,增加就业,带动脱贫,促进社会和谐,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发展康养产业应避免局限思维、单一看待。”何宏宾说,这背后潜藏着提升中医药产业和精细化服务业的众多机遇。
  民进汉中市委会建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推动中省养老政策落地见效,通过土地、资金、税收等优惠政策,激励养老服务机构做大做强,突出规模效益和品牌效应,支持养老服务专业化连锁经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