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工作

为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资政

——铜川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小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08:05 【字体:

  □ 记者 蒋维博
  11月19日,铜川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建言‘十四五’,助推铜川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
  此次常委会议正值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铜川“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为了开好此次会议,铜川市政协常委先调研再建言,力求将“十四五”期间迫切需要规划和发展的关键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着眼点,民生改善最急点以及基层反映最难啃的“骨头”带到常委会议协商议政现场。委员们围绕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意见建议。
  铜川市政协常委王成栋一直关注全市转型升级动向,他建议,“十四五”期间,要立足传统产业优势,推进“一黑一白,一药一瓷”(即煤炭、水泥和中医药、耀州青瓷)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发展。
  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十三五”是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起步期,“十四五”将是大数据产业快速成长期。铜川市政协常委宋卫阳建议,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坚定区域数字经济枢纽发展目标,突出数字经济在重点产业中的“领跑”地位,以大数据发展促进社会创新。
  “要提早谋划解决铜川今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铜川市政协常委王栓兴说,要在汽车、新材料、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方面,引进更多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铜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铜川市政协常委王明霞建议,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要以职薪绩效改革为抓手,以实现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方向,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抓内涵提升,着力解决优秀教师和优质生源流失的问题。
  “铜川是生态用水严重短缺城市,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铜川市政协常委杨莹认为,“十四五”期间,修建水库等蓄水工程和跨流域、跨区域调水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主要手段和方式,应加快城市饮用水备用与应急水源工程建设。
  “政治协商要协商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铜川市政协主席刘印生直言,今年召开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汇智聚力,为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光耀表示,要认真学习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