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深山飞回一只金凤凰 ——记印台区政协委员刘豪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0-10 08:21 【字体:

       □记者 刘菁 
  9月24日,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的第三天,万鑫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展位,依然被前来看鸡蛋、买鸡蛋的人围了个水泄不通。 
  “一天就卖了200多盘鸡蛋,大多数购买的人都是回头客,知道这次参加交易会,直接过来了。”公司负责人刘豪边忙着给顾客装鸡蛋,边告诉记者。 
  说起刘豪,很多人都不闻其名。但提起他所培育的中草药鸡蛋,在铜川可是家喻户晓,常常供不应求。透过这些“受宠的”小鸡蛋,我们似乎可以窥见一幅生态农业的美丽画卷。 
  “回到家乡就是要干事业” 
  绿韵碧水映蓝天,初秋野花香满径。天刚破晓,距离铜川市印台区50里的大山里,80后的刘豪已经在这如诗画般的美景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一个人,4年时间,17000只鸡,把一片荒废的土地变成了诗画田园,播撒了收获的种子。 
  对于刘豪,村里的人都不陌生,这位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曾经是村里的骄傲和全家的希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2团石河子牛场饲料板块大区经理、中级畜牧师、年薪15万……在新疆11年,娶妻生子,有车有房,大家没想到,2015年的夏天,他回来了,并告诉乡亲们,现在宁可把家搬回来也不出去了。 
  “这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回来就是要干事业,想为村里早日摆脱贫困尽一份绵薄之力。”说起回乡创业的初衷,刘豪很真诚,面对家人的反对和村里人的不理解,2015年,刘豪带着仅有的30万元积蓄和借款贷款60万元,回到家乡创立万鑫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把创业的目标瞄准了生态农业。 
  5亩荒地,一人多高的荒草,刘豪在距离村子三里路的地方,推开道路,平整土地,盖起了鸡舍。 
  “当时山上的水、电、路不通,路只有一米来宽,下雨都是泥,鸡没有东西吃,就用小三轮车往鸡场送食物。我几天不回村里,就在这里管鸡。”坐在鸡场的办公室,回忆创业初期的环境,刘豪安静地叙述着。 
  关于鸡场的建设,有两件事让刘豪记忆深刻。一是2016年5月的一场大雨,让拉着盖厂房建材的货车和两辆救援车陷进泥地;二是2017年冬天的一场大雪,45厘米厚的雪压塌了鸡房,鸡由于感冒,死亡率很高,9000只鸡很短时间就没有了。 
  创业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挫折,引领创业的支柱是创业精神。2015年,刘豪饲养的4000只肉鸡出栏。小有收益后,他没有盲目扩大生产规模,而是尝试了海兰灰蛋鸡加普通肉鸡的多样养殖。 
  伊犁河谷的玉米、巴西豆粕、阿根廷鱼粉、黄芪、当归成了饲料的关键配方,在山上用栅栏圈出了50亩的散养基地,鸡苗拉回来后,便直接放入散养基地,直至产蛋率达到70%后入舍饲养。这些鸡从出生就开始“与众不同”的养育方式,提高蛋鸡抵抗力,保障了万鑫山公司的优质蛋品。 
  “2016年4月20日,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批鸡蛋900个,压着卖不出去。白水、蒲城等地方,走了一天,结果一盘也没有卖掉。”刘豪说,刚开始很难打开局面,但对鸡蛋的口感品质很有自信,他没有放弃,在鸭口矿、王石凹等人群密集的地方,每天早上和母亲开着面包车,拉上几盘鸡蛋免费给群众摆摊送鸡蛋,十余天过后,只要他一去,大家不问价格,把鸡蛋就抢完了。2016年9月之后,刘豪就增设了60多个固定销售点,鸡蛋销售到了蒲城、白水、礼泉、西安等地。三年中,所有合作的店没有投诉,也没有一个合作关系中断的。 
  “初心就是要带乡亲们共同致富” 
  随着万鑫山公司规模和业务的扩大,公司用工也在不断增加。“公司用工,用谁都是用。那干嘛不用乡亲们?”2016年开始,刘豪和村上20户贫困户签订了协议。 
  2016年8月,48岁的村民杨建成因没上过学无法外出打工,被刘豪接到万鑫山公司上班,管吃管住、每个月的基本工资是2000元;2016年初,年迈多病的刘积来,在万鑫山公司打工,他的工资是80-100元/天,基本上一年能干160天以上的活;家住北沟组的程万社因体弱多病不能参加劳动,通过政府和亲戚帮忙,他用凑来的4万元入股万鑫山公司,2018年末,分到了6000元的红利…… 
  在万鑫山公司,有长期工、短期工24人,除了给村上的群众提供打工和入股收入外,刘豪还承包了部分贫困户的土地。每亩按照80-100元的标准,签订了长期用地合同。像刘喜鱼、赵永杰等户,都是因流转了30亩撂荒地,每年可获得2400元的收益。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20户贫困户从根本上通过自力更生实现脱贫。为了更好地提升长期就业贫困户的专业技术,公司定期为其进行养殖技术培训。 
  “自己富了,不能看着乡亲们没饭吃。”刘豪说,初心就是他无限前进的动力,为了家乡摘掉贫瘠的帽子,为了自身价值的体现,为了可以长远地解决农民收入难的问题,为了初心得以实现。 
   “建立一个花园式的大循环生态基地” 
  建立一个花园式的生态养殖基地,三万只高品质蛋鸡在山间漫步,鸡粪可以给300亩地施肥;野山猪、肥牛专门规划一个区域,同时做好动物肥加工;种200亩花椒树,树下种植黄芪、连翘、当归等中草药;乡亲们可以参与中草药及干杂果的开发经营、务工…… 
  “使得闲置的荒地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让大家都忙得有希望。”在给记者描绘这样一幅生态农业全景图时,刘豪的眼中满是憧憬。 
  计划是实现梦想的最好方式。为使山头换新颜,刘豪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行动。目前已承包流转村上闲置土地,建成鸡舍1400㎡,办公用房、库房600㎡,原生态鸡场50亩、花椒种植50亩、中草药种植50亩,初步形成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养殖产业模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豪的努力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认可,各项荣誉纷至沓来。2017年铜川市脱贫带动示范户,第四届铜川市身边好青年,铜川市印台区第二届好青年,2018年印台区“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优秀政协委员,铜川市脱贫攻坚社会爱心人士…… 
  “我很珍惜政协委员这个称号,想尽我的力量做到最好。”谈及履职,刘豪给自己打了个“优秀”,自2017年担任印台区政协委员以来,他积极履行各项职责,从来没有请过一次假;所提交的《关于印台区品牌塑造保护的提案》受到农业局的重视;在印台区政协“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中,为贫困大学生捐赠,参与村上的看望孤寡老人等活动……这几年,刘豪一直用行动温暖着身边人。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