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袁艳委员:老年大学既是“夕阳工程”更是“朝阳事业”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0-17 08:18 【字体:

     □记者 陈雪 刘建华 
  近日,记者来到延安市子长县老年大学。走进学校所在地的院子,就听到美妙动听的合唱声和古筝声。在一间不到50平方米的教室里,六七十名老年人正聚集在一起齐声放歌。 
  子长县政协委员、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副主任袁艳就是这所老年大学的副校长。2016年,子长县老年大学成立。2017年,袁艳调到老年大学工作。此前多年在新闻宣传单位工作的她敏锐地意识到,当今社会网络快速发展,老年大学也应抓住机遇,充分发挥网络新兴媒介作用办好学校。 
  为此,任职初期,袁艳就着手筹建子长县老干部工作网。随后不到两个月,子长县老干部工作网正式上线运营,微信公众号也随之开通。目前,该微信公众号发稿点击率已达十万余次,有力推动了子长县老干局信息化建设工作。 
  长县老年大学现开设有舞蹈、旗袍、古筝、合唱、戏曲、水兵舞等十余个学习班,招收学员500多人。他们大多年龄在60岁以上,年纪最大的已经74岁。每次参加对外演出,都是学员们最开心的事情。每逢“七一”、重阳节、国庆节等节日,袁艳都会精心策划节目,对节目编排、演员选拔、主持词撰写等严格把关,为的是更好展现学员们的风采。 
  今年70岁的杜翠平老人是子长县老年大学的学员,专注学习秦腔和古筝。杜翠平老人说,老年人已不满足于单纯地做做家务、下下棋、玩玩牌,更需要精神和文化方面的熏陶。“经过在老年大学认真学习,再通过一些平台把我们的风采展示出去,我感到很快乐、很充实!” 
  “我们县是个人口大县,全县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2.7万多人。”袁艳说,由于子长县老年大学有限的空间难以满足教学需求,与新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日渐凸显,在2017年子长县政协全会上,她提出了《建设老年大学》的提案,建议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工作环境。 
  这件提案引起子长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主管领导召集相关单位商讨提案办理落实方案,拟定“建设老年大学”一事先以搬迁方式来办理,以暂时解决当前老年大学办学条件、规模与老年教育快速发展不适应的突出矛盾。 
  “人人都会变老,家家都有老人。”袁艳认为,建设老年大学,是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时代背景下的一项崭新事业,它既是“夕阳工程”,更是“朝阳事业”。 
  努力培养信念坚定、道德高尚、与时俱进的有志老人,笃信好学、广闻博学、终身爱学的有智老人,高尚雅致、各从所好、身心健康的有致老人,传承文化、服务社会、充满活力的有质老人,办好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这是袁艳坚持的目标。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