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提案助推无定河流域水污染持续治理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1-27 08:14 【字体:

  核心提示
  今年省两会,省政协委员、榆林市政协副主席麻占平提交了《关于支持无定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无定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上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和技术帮扶。11月19日记者了解到,这件提案得到重视。省生态环境厅表示,目前各项重点任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实习记者周君娜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深闺梦里人。”晚唐陈陶的一首《陇西行》之二,字词渗透着的悲悯和凄美,诗中提到的无定河,就是位于今天榆林市境内的黄河一级支流,也是榆林地区最大的河流。 
  近年来,随着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和资源的开发,无定河流域水环境形势不容乐观。榆林市通过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榆溪河和大理河综合整治、无定河流域畜禽养殖搬迁、污染攻坚等重点工作推进,无定河水质虽得到明显改善,但辛店、鱼河和刘官寨断面水质仍不够稳定。 
  “无定河是榆林的母亲河。从榆林市境内出发,一直要流到绥德,最后归到黄河,点多、线长、面广,污染问题很难治理。”省政协委员、榆林市政协副主席麻占平说,无定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是一个大工程,仅靠三两年的时间是不能完成的。为此他提交了《关于支持无定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无定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上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和技术帮扶。 
  “市上的重大规划和文件报告都把无定河治理写进去了,去年就开始逐步实施了,我的提案起到了进一步呼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无定河治理的推进力度。”麻占平说。 
  麻占平在提案中建议,加大资金倾斜力度,支持榆林市全面提升境内河流水质;加大技术帮扶,急需参与过陕南、关中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领导和专家给予指导以及技术支持,帮助榆林市破解整治难题。 
  针对这件提案,省生态环境厅表示,目前无定河污染治理各项重点任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并将持续加大督导力度,促进水质改善。 
  在加大资金倾斜力度方面,省级环保专项资金将以专项资金项目库为支撑继续加大按因素法切块下达力度;为推动全省河长制实施,加强水环境属地管理,结合我省水污染补偿实际情况,拟将流域补偿范围扩大至陕北地区,于年内出台《陕西省清涧河、北洛河流域水污染补偿实施方案》。 
  在加大技术支持力度方面,省级层面将加快技术成果推广应用,推动科技成果共享与转化;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水处理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示范推广控源减排和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健全环保工程设计、建设、运营等领域招投标管理办法和技术标准,推进先进适用的节水、治污、修复技术和装备产业化发展。 
  今年32岁的李女士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榆林人,听到无定河水污染持续治理消息,她激动地说:“我从小就生活在无定河边,无定河的存在是血液中的一部分,是心的归属。治理从长远来说是人类和谐发展的必要,从自己的私心说是美好回忆的所在。” 
  “对于省生态环境厅的回复,我感到比较满意,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落实到位,也希望榆林的母亲河能够变得更加清澈。”麻占平表示。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